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背名言讲故事,我们这样学英雄 ——语文项目化学习之二年级英雄会

2021-11-25


基于语文学科的项目化学习——“英雄会”在11月拉开帷幕。二年级主题聚焦于战争年代的英雄故事。

英雄是一个时代的烙印,是镌刻在社会发展和进步里永葆鲜红的血液。在以后漫长的岁月里,那些流着鲜血倒在黄土地上曾经鲜活的生命,是否会如斑斓的彩蝶,留在不再经历战争的人们的记忆里。对于世外二年级的孩子们来说,回答是肯定的!


初冬十一月,春寒料峭,世外二年级的孩子们迎来了口语测评。主题是“英雄”。从背诵古诗,名家名作开始,将传统文化通过朗朗书声声声入耳,句句入心。

3.jpg

阅读板块,我们选择了名篇“三顾茅庐”。通过入情入境的朗读,孩子们带回到古人的精神长河中,通过朗读感悟古人的智慧,通过回答问题,检测学生的提取信息的能力,这也是二年级语文要素的重中之重。

4.jpg

表达板块,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二年级语文要素其中一个训练重点便是讲故事的能力。今年,孩子们要选择一位自己感兴趣的,崇拜的战争年代的英雄人物的故事和大家分享。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用智慧把敌人带入埋伏圈的王二小,英勇就义不出卖革命同志的刘胡兰,无畏敌人严刑拷打的江姐......今年还涌现出“永不消逝的电波”的原型李白;忍辱负重,冒着生命危险为共产党传递情报的沈安娜......


孩子们动情动容的表演,将我们一次次带回到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孩子们一个个深沉的表达,一次次深情的凝望,无不凝结着对英雄的无限追思和深切崇敬。我们也一次次被感动,一次次被击中心怀。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也不可能忘记英雄。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世外人践行着这样的精神,坚韧不拔,前行不止。

 

撰文:胡融

摄影:周锡雷 世外语文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