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居家防疫,我们一直“在一起”!

2022-04-08

 

4月5日晚,世外小学召开了“家校协力助成长,居家生活也精彩”线上家长会。经过了三周的居家学习生活,这次的“云上相聚”格外令人期待。家长会聚焦“怎样安排好孩子的居家学习?”和“家长如何做好情绪调节?”两大主题。先由学校抛砖引玉,针对这段时间线上教学情况向学生提出规范要求,再由来自各班的家长代表,结合自己的做法与全班分享宝贵经验。

 

 

个性化目标,日程化安排,养成好习惯

从进入小学才半年多的一年级娃怎么适应线上学习,到怎样让第二次经历线上学习的中高年级学生不松懈,再到即将毕业的五年级学生如何在线上学习期间保持状态,不同年级的家长面对的问题也各有不同。结合2020年的首次居家,家长们也对小朋友的居家生活安排有了更深一步的思考,征集班中家长们反馈的问题,整合家长群的集体智慧,共同分享各个家庭在这段时间里成功的做法:

Tips



帮助孩子制定一个贴合他(她)且能达成的目标计划,并和他(她)约定好实施的具体步骤,和孩子一起实践一段时间。根据效果做调整,再鼓励孩子独立做到。在这个过程中,设计一些适度的奖罚也是不错的激励哦。


Tips

居家学习最容易“模糊时间”:早上几点起?课间可以做些什么?作业什么时候完成最好?怎么提醒自己及时查看老师的批阅?……家长结合2020年居家学习的经验教训,更加明确目标,补缺查漏。从孩子具体发生的问题入手,进行一次实实在在的习惯培养。


 

保持愉快心情,丰富居家项目

俗话说“距离产生美”,每天24小时“大眼瞪小眼”再加上“足不出户”,难免会让大人和孩子之间出现“低气压”。那么如何利用好这段时间培养亲子感情?如何淡化疫情带来的负面情绪,让家人感受到彼此珍爱的温暖?家长们也分享了各自的做法:鼓励孩子趁着这段时间练习自己的兴趣项目;和孩子一起利用有限的空间开展体育活动;帮助并参与孩子们的 “音乐会”;结合疫情给孩子们进行“生命教育”;运用“停,转,变”三步策略化解亲子冲突等等。多样的亲子互动不仅可以适当分散孩子对电子产品的依赖,也让孩子们懂得在困境中依然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图片

李紫光家长:

固定作息时间,养成孩子固定时间做固定事情的意识和习惯;细心观察孩子上课习惯,及时纠正;以运动为抓手,做好孩子的精力管理,珍惜与孩子能并行的这段时光。”

阿诺家长:

第一,言传身教,学会用平和的心态坦然面对突然事件的到来。第二,拥抱大自然,体验农耕生活。第三,让孩子接触真实的职场的样子,激发学习动力。第四,鼓励孩子学会规划他的学习和生活,设定目标自己完成。第五,努力激发孩子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第六,培养社会责任感。”

Jeremy家长  :

教育大概就是家庭、学校、同学、伙伴共同作用的合力吧,正如人们常说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我们家长要做的,或许就是在规则的范围内鼓励和支持他们去勇敢探索吧。”

 

现在所经历的居家抗疫,是孩子们人生成长的重要一课,家长们的言传身教是孩子们最好的榜样。家校齐心,为了孩子们,我们携手共进!

 

撰文:蒲莉

摄影:各班正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