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宅家两个月,收获一次“生命教育”!

2022-05-19


引言:因疫情的原因宠物医院关闭,五年级男孩“包子”做助产士,帮助家里两岁多的柯基“米糕”用了6个多小时,在家生下了6只可爱的小狗宝宝!家里又有新成员啦!好巧这天正是国际家庭日。一起来看看《新民晚报》对这则温馨小故事的报道吧!

2.png

  今天是“国际家庭日”,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五年级男孩陈润和(小名“包子”)拥有了一大群新家庭成员——本周,家里两岁多的柯基“米糕”用了6个多小时,生下了6只可爱的小狗宝宝!

 

  像是会挑日子,“米糕”怀孕不久,包子家所在的闵行区万科燕南园小区就开始了封控管理。所以,“米糕”近两个月的孕期,全家人可以一起宅家陪伴。包子妈妈觉得,儿子也因此意外地收获了一次特别的生命教育。

 

  “我看着米糕的肚子从扁扁的,慢慢一天天变圆,一直到她走路很吃力,只能经常躺着。我还看小狗狗在肚子里‘游来游去’,妈妈说,我以前住她肚子里的时候也会这样游。”第一次看见宠物怀孕,包子感到新鲜有趣。给“米糕”搭好产房,他干脆自己缩成一团,试试房间是不是舒服。家里另两只宠物猫也似乎“闻”到了小生命要来临的气息,每天没事就趴在一旁,守着他们的狗朋友。

2.png

  虽然知道生育后代是动物的本能,但全家人还是也有点担心——受到疫情影响,“米糕”无法去宠物医院做检查,眼见着“米糕”肚子越来越大,越来越懒洋洋,它肚子里究竟有几个宝宝让人着急。包子妈妈向居委会和物业求助,很快,通情达理的工作人员帮忙开了临时出门证明。检查结果令人惊喜,“米糕”的肚子里,竟然孕育了6个小宝宝!

 

  “米糕”要当妈妈,这一下成了小区的头号新闻,也让包子全家感到了浓浓暖意。宠物家庭有的给“米糕”送来隔尿垫、营养膏;有的随时在线,根据包子妈妈发出的视频,分析“米糕”究竟何时“发动”,待产有什么注意要点;想着给“孕妇妇”补充营养,邻居们悄悄把自己辛苦“囤”的冰鲜小鱼,放到了“米糕”家门口;包子妈妈说,想给“米糕”买些活鱼,但是需要团购卖家才能发货,大家爽气地一呼百应,笑言,全小区要一起陪了不起的狗妈妈吃“月子餐”。就连狗宝宝的名字,也是小微信群里“众筹”的,有人提议要延续“米糕”和“包子”的食物系列,叫“大米”“糯米”“玉米”“小米”;有人觉得,“纳米”“微米”更有科技感;有人说,胖乎乎的“米其林”多么可爱;有人建议,“米奇”“米妮”自带童话色彩……封控许久的邻居们群策群力,毕竟,新生命会给宅家许久的人们,带来喜悦和希望。

 

  从上午6时到中午12时多,一只,两只,三只……6只湿漉漉的小柯基,顶着6个粉粉的大鼻子,来到了世界。从前一天晚上十点就开始忙碌的包子爸妈,整整10多个小时没睡觉,守护着“米糕”生娃。趁着下课,包子也一起帮着爸爸妈妈更换隔尿垫,给“米糕”擦脸,擦全身的毛。“米糕”留在垫子上的血渍,“米糕”疲惫地趴在地上休息的模样,以及初生小生命留在手心的温暖,都成了这个12岁小男生独特的一段封控期记忆。

 

  与此同时,他也见到了生命 的无常——由于出生时被羊水呛到,个头最大的“老三”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拍打抢救,也没有醒过来,回到了“汪星球”。

3.png

  邻居小伙伴用黏土给“米糕”制作了新生礼物,“复刻”了五只小狗趴在妈妈身边吃奶的模样。平时写作文要靠“挤牙膏”,但记录“米糕”生娃,包子一口气写了700多字。他写道,“看着宝宝们不停地在她身上吃奶,甚至她为了不压着宝宝,会时常很辛苦地半站着喂奶。小狗宝宝一叫,她马上放下吃的,冲过去看他们,忙着喂奶。我想到了妈妈当年生我一定也是这么辛苦,也感受到了当妈妈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我以后也要学着照顾妈妈,不让她生气,帮她做许多许多的事情。”

4.png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