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中秋明月格外圆 月圆心更圆:世外小学中秋主题活动

2022-09-13


 

为使广大师生更多地了解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广泛挖掘与诠释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底蕴,使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99日,世外小学举行了庆祝中秋主题活动。

 

在这一天,全校师生身着传统服饰,展现中华儿女之美。

 


 

境内部&双语部

在班会课上,老师带领同学们了解中秋的名称、起源以及节日风俗习惯,从而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通过故事、手工、美食等对节日的了解使学生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特点。

 

一年级:“月儿圆圆”中秋挂饰


二年级:“月饼甜甜”手工月饼


三年级:“花好月圆”中秋灯笼


四年级:“神奇月相”月亮杯


五年级:“阖家欢乐”中秋贺卡


 

 

融合部

 

平分秋色一轮满,祝福声声伴你行,又到了中国传统节日——中秋。思绪、情感、愿望、梦想…… 一切都像天上的那轮明月,在中秋之夜变得透明而皎洁,柔软而洁净。融合部的同学们利用中午时间举行了主题班会活动。


 

 A班陈若嘉同学带来的歌曲:中秋歌曲连连唱

 

中秋节起源于上古时代,普及于汉代,定型于唐代。差不多算是秋季时令习俗的综合,所包含的节俗因素,大都有古老的渊源。祭月作为民间做节的重要礼俗之一,逐渐演化为的赏月、颂月,思念亲人、祈盼丰收之情,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我们一起来听三A班裴贝儿同学为大家讲讲中秋的由来。

 


五年级的同学最近一周都在收集整理古典诗词中对于“月”这个字的描绘。“月”可以是《望月怀远》里虽各在天涯却沐浴同一片月光的浩瀚温暖,可以是《古朗月行》里的白玉盘、瑶台镜,配上几只桂树边捣药的小白兔,当然还可以是李白站在窗前的孤寂思乡,是苏东坡千里共婵娟的美好祝愿。月亮,是中国人千年来的诗情画意。

 

五年级同学带来“朗朗乾坤 悠悠诗韵”赛诗会作品。

 

如果诗词是古人对“隔千里兮共明月“的感叹,那么今天的我们在中秋穿着汉服品着月饼,就是对这份人月两团圆美好心愿的延续和继承。

 

1A班吴雨桐和吴与伦带来的“月圆人共圆”的习作。

 

中秋吃月饼的习俗据说是在北宋兴起,在唐朝被固定下来,先在皇宫中发端,后来在民间流行。而经过了千百年的传承,今天的月饼口味已经无所不有。唐朝的人们一定没有想到有一天他们的后人会把冰淇淋都包进月饼里。今年,你尝过了什么口味吗?

四年级同学带来 “各式月饼”的制作。


 

中秋年年有,难忘岁岁留。此时此刻,除了品尝美味的月饼,让我们共同祈祷祝愿,祝愿今秋的枫叶叶更红,亲人、友人情深意更浓。让我们所有的情怀在这里释放。最后衷心祝福所有的老师、同学们中秋节快乐。

 

 

撰文:孙菁华

摄影:周锡雷 陈洪 王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