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有“研”在先,有“备”先行:记世外小学教研备课活动

2022-09-19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走上三尺讲台开讲的那一瞬,对于老师们来说,不是故事的开始,而是前期多少次备课、打磨、思考之后的花朵初绽。教师备课,如同影视导演编写脚本,脚本的优劣,直接决定着后期电影的成败。教师的备课很重要,好好备课,才能日益精进。

 

语文备课组

语文组这学期的备课检查主要落实在对假期录课和练习设计的反馈、研讨上。对于录课内容,老师们一课一课地交流,细究练习卷的目标达成度与课堂教学的匹配度。

起始年级,一年级的老师们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展开线上教研活动,就一年级的“学习准备期”、“识字起步”这两个单元的学习内容作了一个简单梳理。对于作业的簿本要求,境内外统一,使用HB铅笔,批改及订正统一格式。对于起始阶段容易出现的问题,备课组内一些有经验的老师,提前预知,相互学习。暑期里,老师们精心备课,完成了整本书的录课,录课过程中,老师们发现了许多问题,例如,个别字词的书写如何通过录制讲解得更清晰,PPT里如何呈现过程等等,备课组内请每一位老师就自己备课、录课的细节问题进行了解说,对于录课中的互动,老师们也群策群力,相互支招。如:画外音,补音,模拟音等等。

 

二年级组老师们在暑假中认真备课,针对年段教学重点,结合每个单元的学习要点,设计了与课文相匹配的练习设计。然后修改教案,PPT,将练习设计融入课堂教学之中。二年级课文篇数多,每个老师承担10课时左右的录课,每位老师都非常认真。暑假里多次进行线上研讨,是每个单元的教学内容之间既有承接又有提升,几乎每周都要交流备课内容。组内老师们还积极搜集课时资料,丰富教学内容,一有比较好的资源就进行共享,力争每一堂录课都是精品。组内很多老师为了录课的课堂效果,还在假期中联系学生,录制课堂回答等,使得课堂内容更加完整、连贯、充实。开学后,为了统一教学进度,二年级备课组组织备课组会议,制定了详细的备课要求,批改规范等,并研读了区教研下发的教学建议,不断调整课堂教学及练习设计内容。


三年级语文备课组备课活动主要围绕检查录课和第一单元的练习设计。首先,备课组长统一了第一单元教学目标以及学科素养,大家观看录课并就录课中的重难点进行归纳和梳理。接着,老师们对照第一单元作业设计第交换了意见,针对题目的题量和难度是否需要调整提出自己意见,并就已经使用过的作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和修改。


四年级老师在备课检查时,着重检查了假期里录课的每一节课的情况,认认真真对课堂教学过程进行了反复的研讨,对练习中碰到的问题或者是不对的地方进行修改调整,每位老师非常认真,录课非常详尽。另外,备课组还对即将到来的绿色指标检测做了复习题型的分配,帮学生对一到三年级的语文学习进行系统的复习巩固。


五年级组老师们在暑假中用心备课、录课。他们认真研读教材、教参以及温儒敏撰写的《教学设计与指导》,并学习空中课堂、国家云平台的录课,取其精华,进行备课。与此同时,结合每个单元的语文学习要素,设计了相匹配的练习设计,并融入课堂教学,成为有效的课堂学习支架。老师们对已有的录课,进行精心修改、调整优化,精益求精。每位老师对一个单元进行备课,所以单元内的课文的统整性、层递性、目标性更优。

828日及92日,五年级备课组进行线上会议、线下研讨,定期研讨备课内容,每个单元的备课老师对自己的备课思路和教学要点进行讲解,其他老师有针对地提建议,不断优化课堂教学及练习设计内容。


 

数学备课组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对教师的教育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的教学理念如何在教师备课中体现的呢?


在世外小学全体教师暑假期间通过不同形式学习《新课标》的基础上,99日学校数学大组聚焦教师教学常规检查,使《新课标》在教学设计环节得到有效落实。


从《数学教学设计手册》检查中发现,老师们的备课不仅体现了新课标的总目标“三会”——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还体现了小学生各年龄段的特点,改变单一讲授式的教学方式,更加注重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互动式等教学方式,探究大单元教学,积极开展跨学科和项目式学习的探索。

15.jpg

 

英语备课组

英语组的备课检查在检查备课量和规范性的基础上,基于新课标,围绕单元主题,分析单元内容,优化相关课件内容,思考和研讨跨学科单元主题活动,旨在育人为先,素养为纲,切实在日常教学中落实新课标的新理念与新意识。


 

技艺组

技艺组的老师们对新学期备课进行了自查和互查。关注新课标的核心变化,加强单元教学设计或项目化活动设计的相关性、阶梯性和综合性,细化目标设定、教学过程、课程评价、资源开发等教学基本要求,并以信息技术赋能课堂教学,让教学活动更有趣味更显生动。


一本本充满匠心的备课本,不仅体现了老师们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更展现世外小学的教师们热爱教育教学,不断求索,推陈出新、精益求精的精神。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精彩的生成源于精心的预设。精心的备课对于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撰文 孙菁华 各学科大组

摄影 各学科大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