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喜迎二十大 | 传承红色基因 强国复兴有我 ——五(2)雏鹰小队寻访上海红色步道

2022-09-21


大家好,我们是五(2)阳光中队的少先队员——严锦云、周乐铭、王辰睿和王与祺,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也是雏鹰假日小队的一员,经常利用节假日开展实践活动。Madam和周老师经常说,党的诞生地在上海,应该好好去看看。从新闻报道中我们了解到,2021年上海市以中共一大会址为起点,修建了一条红色步道。沿着这些步道,可以漫步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博文女校、周公馆、团中央机关旧址、又新印刷所旧址等14个红色景点。在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寻访红色步道,既可以和小伙伴一起开展活动,又可以去参观和寻访几个革命圣地,真是太棒啦。于是,酷暑还没结束,几个小伙伴迫不及待相约,踏上了一大会址为中心的红色经典步道。希望透过历史的眼眸,“沉浸式地”回顾和感受那段伟大而艰辛的历程。

听说我们要去寻访,妈妈们也很开心,她们说可以把这个拍成一个小短片,一方面去参加“强国复兴有我”公益广告大赛,给红色步道打个小广告;一方面,要小学毕业了,我们几个好朋友也留下一段一起寻访圣地的影像,留作少年时代美好的回忆。

我们先是相约在校门口集合和出发。穿着世外小学潇洒又舒服的蓝色T恤和运动短裤。几兄弟虽然没有什么表演经验,但是一旦摄像头对着,我们几个顿时戏精上身,边说边笑地从校门口走出来。爸爸妈妈们齐声夸赞我们的表现自然又活泼,我们心里美滋滋的。

1.png

接着我们来到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辰睿妈妈事先帮我们精心准备了学生装和长衫,我们脱了校服换长衫,又脱了长衫换学生装。天气真是热啊!但是我们的拍摄,被周围的游客围观着,他们都问,这是在拍电视剧吗?纷纷夸我们演得好,走得帅。我们更加认真和投入了。当然,拍摄一完成,我们就去参观了。一大会址,是一幢旧式的石库门住宅建筑,1921年7月23日,来自各地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代表李达、李汉俊、毛泽东、董必武等秘密汇聚在此,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我们又去了一大会址纪念馆,那些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再现了19世纪中叶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悲惨史实。文物也再现了我党早期领导人李大钊、陈独秀和毛泽东等开展革命活动、筹建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卓绝的历史。数百件展品有的已经发黄,但革命先辈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追求真理的精神从中渗透出来,深深震撼着我们几个小参观者。

 2.jpg

接着我们来到了不远处的博文女校。1921年暑假,博文女校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毛泽东、何叔衡、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包惠僧、刘仁静、周佛海等9位中共一大代表。他们白天在原望志路106号开会,晚上回到博文女校二层宿舍继续展开激烈讨论,并起草文件,为第二天的会议做准备。这里不仅是中共一大代表的主要食宿地,也是大家交流建党、建团经验的一个重要场所。可以说,这里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密不可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博文女校和中共一大会址共同见证了一个伟大政党的诞生。

3.jpg

最后,我们来到了《新青年》编辑部旧址,1920年初陈独秀到上海后,便寓居于此,《新青年》编辑部也设在这里。1920年6月中国共产党发起组在此成立,南陈(陈独秀)北李(李大钊)相约建党的实践在这里生根、发芽。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立的、领导当时党的日常工作的中央工作组,1921-1923年,就在这里办公。毛泽东同志也曾一度在这里工作。

4.jpg

刚刚走出酷暑的上海,天气依然十分炎热,我们在大太阳底下行走,汗水打湿了我们的后背,再加上需要换服装,实在是有点艰苦。但是,妈妈说,现在已经是8月中旬了,只有32度;而一大召开的那天是7月23日,一定是更加炎热。更何况,我们共产党人百年走来的宏伟征程,艰苦卓绝,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跟伟人相比,我们这点热算什么呢?妈妈们还答应寻游结束带我们去吃冰激凌。顿时我们就又充上了一格耐心、两份坚强、三分倔强。似乎天气也没有那么热了。

5.jpg


红色步道上那些红色的记忆,在行走的过程中深深地刻在了我们的心里。那些感人的镜头、那些发黄的展品、那些不朽的印记,激励着我们。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作为新时代的少年,作为世外小学的小学生,对着国旗,我们许下誓言,请党、请祖国放心,我们一定努力学好本领,传承红色基因,强国复兴,有我!有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