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悦目临窗校长日记 | 林老师的独家课堂

2022-10-10


世外小学的林老师最近上了《少年日报》,让我们跟着记者的视角,一起走进林老师的独家课堂。

 

图片1.JPG

 

新学期,在上海市世外小学,按照教学安排,小学四年级语文的第一课为《观潮》,而在学校四(4)班的课堂里,同学们的第一节语文课却是从研究一个汉字的读音和结构引入的……

图片2.JPG 

别开生面的第一课

这个字你认识吗?你知道该怎么读吗?这个字读,也是我名字里的一个字。这是林思毓老师开学第一课的开场白,不少人都是按照形声字的方式来猜这个字的读音,他们叫我林思流、林思每、林思疏。听到林老师幽默的错误示范,同学们仿佛被老师读出了自己的想法,都笑了。虽然是初次见面,师生之间的距离一下子被拉近了。

 

林老师告诉大家,毓字的读音与汉字的构字法有关:毓是一个会意字,它的古体字的每个部分都有自己的含义。经过林老师的提示,同学们了解到字甲骨文像人产子的样子,而这个字的本意就是指生育。父母给我取名思毓,不仅希望我能不忘父母的养育之恩,也希望我能照顾好自己的孩子。现在我有这么多孩子,这可能也是我对自己名字最好的践行吧。

 

从名字引入,林老师不仅介绍了自己,也分享了汉字的构字法,给同学们上了别开生面的第一课。受到《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的启发,林老师将随笔练习的题目定为《你好,林思毓》。我希望孩子们能尝试和新老师平等、自然、热情地开始对话。她也鼓励同学们去了解自己名字背后的故事,和老师进行平等的交流。

 

图片3.JPG

 

克服恐惧 不要给自己设限

 

有三十多年教龄的林思毓不仅教授语文,还有当多年的班主任积累的经历,因此她格外关注学生的平日状态,以及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如今已是七年级初中生的陈子墨曾是林老师的学生,她回忆起五年级时和林老师相处的点滴,仍记忆犹新。尤其是那场拔河比赛,因为我们班一直是最后一名,隔壁班还有一位拔河特别厉害的同学,我们都很害怕她。所以当得知又要拔河时,我们班同学都很林老师注意到同学们消极的情绪,不仅帮同学们排兵布阵,加强练习,还告诉他们,要克服自己心中的恐惧,不要给自己设限。最终,在林老师的鼓励和加油声中,陈子墨所在的班级打破了最后一名的魔咒

 

图片4.JPG

 

刚升入初中的郭思妤对五年级时林老师教导大家的不给自己设限也深有感触。原来学校有个常设项目是让毕业班的学生表演毕业大戏。但上半年上海处于封控状态,不能线下排练怎么办?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林老师组织大家阅读书目、选取史实内容编排,同时让大家用家中可以得到的东西做道具,通过拍摄、抠图、编辑、剪辑,呈现了一台与众不同的线上毕业大戏,当大家看到成品的时候心中满是骄傲和赞叹。

 

图片5.JPG

 

你好,林思毓

 

今年四(4)班的朱书弘在《你好,林思毓》中写道:我们既是师生,也是朋友。我希望与您一起聊聊天,说说心里话,分享更多快乐。陈子墨也说:林老师虽然是我的老师,但更像我一位亲近的朋友。

 

每年教师节回母校看望老师是陈子墨的惯例。今年受疫情影响,她和小伙伴只能在校门外和林老师匆匆碰了个面。我最想见到的就是林老师。林老师见到我特别开心,我现在都比林老师高了,林老师给我的印象还是这么的可亲可敬。

 

郭思妤回忆最初与林老师相识的画面,不禁感慨道:当时林老师给我们讲解自己的名字以及让我们大展手脚写的《你好,林思毓》,这些细节在当时看来不足为奇,现在回想起来其实很好地打破了师生之间的代沟,为建立信任走出了一大步。郭思妤觉得自己很幸运,能遇到林老师这样一位好老师,与她相处加深了我对语文的热爱,通过林老师的教学,也帮助我们去更好地感知并欣赏这个世界。

 

图片6.JPG

 

记者手记

在采访的过程中,林老师用以小见大的方式,结合其具体的教学案例将语文教学的独特见解,以及她对于学生的体贴关怀让记者印象深刻。林老师不仅收获了学生的喜爱,学生家长也说林老师身上自带光芒,孩子们能遇到这样的好老师很幸运,她能一直启发学生。”“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因为有无数像林思毓一样的好老师,让莘莘学子得以在求索之路上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