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创意无处不在,源自生活的灵感之旅 ——2022年世外小学“奇思妙想”校长奖(境内部四年级组)

2022-11-02


1026日上午,16名四年级参赛选手陆续进入“奇思妙想校长奖”答辩会的现场。让我们一起走进属于他们的灵感之旅吧!

运动场总有人“乱入”,影响球员运动,安全事故频发;

医生有事离开诊室,就诊者希望能联系并知晓等候时长;

聚餐餐桌上,公筷使用不规范,卫生安全不容忽视;

独自就医的病患吊点滴时,想要去洗手间很不方便;

放学后校门口总会有家长等候的学生迟迟不来;

批改、分析错题占用老师大量课后时间;

燃油车停在了新能源车专用车位上……

这些生活中经常出现的问题,着实让人困扰。四年级同学们从问题出发,打破固有思想,提出了一个个新颖而又有效的设计。


朱贞灏同学的“运动场乱入安全报警系统”,有效提醒误入球场的人员及时离开,保障了球员和路人的安全;胡以信同学的“医患实时一键沟通装置”,融合心理学的设计初衷,让医患沟通更畅通;金知圻的“筷乐帮公筷提醒装置”有望成为解决“忘用公筷与公筷私用”的利器;乐梦晨同学的“可穿戴移动式共享输液架”,让独自就医的病患方便行动;陈赖梓墨同学的“爸妈不用等提醒装置”帮助解决放学后家长定时接孩子的问题;乌棣明同学设计的“自动批改作业机器人TA-One”提高老师工作效率,让老师能通过信息化的方式有针对性地辅导学生学习;倪正豪同学设计“自动充电车位”辨识燃油车与新能源车,为自动充电的实现做准备。

同学们运用科学课程学习的知识和技术,结合自身兴趣特长与生活实际,制作出的产品便捷实用,具有不断更新推广的前景。在居家生活中,他们同样善于发现细节。一个小小的改变,就能种下一颗幸福的种子。


黄心滢同学用自制的“智能喝水提醒机”解决忙碌时忘记喝水的情况;徐清扬同学为家中宠物设计了“萌宠防暑降温衣”;杨涤非同学的“清洁机器人”可以帮妈妈扫地拖地;江锦鹏同学的“便捷门锁”不用钥匙照样安全。一款款贴心的设计,处处透露着惊喜。


曹理心同学的“家庭智能环保食品光敏杀菌仪”,陈恺易同学的“蔬菜农药残留小探究”,聚焦眼下备受瞩目的食品安全和储存问题;韩艾莎同学设计“会说话的计时口罩”,提醒人们不浪费也不过度使用。关心社会、热爱生活,同学们也在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马紫怡同学带来光与艺术结合的波普艺术作品“光谱爱心”,王一行同学运用光线照射普通物品在纸张上形成阴影、明暗和色彩,展现李白《望天门山》中的景色。令人赏心悦目的作品传递着“发现美、展现美”的生活追求。

16组选手呈现的不仅是各自的想法和实践,更让我们看到了,好的创意来自于细腻的观察,更源自于热爱生活、胸怀世界的生活态度。相信每一个屏幕前的你,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精彩。奇思妙想,有你更精彩。


摄影:周锡雷、胡雪缘

撰文: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