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以赛促教 以美育人

2022-12-02


——记美术学科教学研讨活动

初冬天气微渐寒,美术教研花盛开。1129日,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美术教研员徐敏老师来到世外小学指导美术教学工作。徐汇区小学美术教研员夏琛老师率中心组团队及世外小学美术教研组共同参与了本次研训活动。



徐老师首先聆听了世外小学金天老师执教的二年级第一学期《快乐的星期天》单元中的《杂技》一课。金老师的教学风格生动活泼,用幽默的语言、有趣的表情和丰富的肢体动作吸引孩子们走近“杂技”这一中国传统艺术形式,引导学生认识杂技的种类与艺术特点,感受杂技艺术的魅力。



孩子们在课堂上参与联系生活经验的游戏活动,通过丰富的视频、图片资源,观察杂技表演的人物动作,并用绘画语言表达杂技表演的热闹场景。



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上海市中小学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金天老师代表徐汇区参赛,执教《杂技》一课,获得了中小学美术教学评比的一等奖。

看孩子们这般投入的神情,金老师的课堂真是魅力无穷!



徐敏老师对金老师的教学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肯定了青年教师在教学设计上的趣味与创意,对待工作的钻研和热情。与此同时,也要秉持研无止境、精益求精的态度,对《杂技》一课继续打磨。徐老师针对课堂环节的设计、学生作品的呈现、教学评价的方式等多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经过徐老师的点拨启发,教研组的老师们对课堂教学又有了更深的思考,将继续对《杂技》这一课的教学设计进行修改完善。



在参与本次市中小学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的过程中,世外小学美术组的老师们在区教研员夏琛老师的带领下进行集体备课,以赛促教,不仅提升了整个团队教学设计的能力,更启发了教师们对于课堂教学观念的转变。以美育人非一日之功,需要脚踏实地落实到每一天的日常教学当中。美术组团队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将立足课堂,落实课标,聚焦核心素养,设计有趣、有效的教学活动,提高孩子们对艺术美的感受、表现和创造力,使美术课堂真正成为了孩子们学习的乐园。

 

 

撰稿:王丽雯

摄影:周锡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