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数据驱动助教研,精准发力促成长 ——记数学学科教学研讨活动

2022-12-13


 

12月6日,在徐汇区数学教研活动中,世外小学黄恺莹老师进行了《长方形、正方形的初步认识》的公开课展示,带领二年级的同学们一起探秘平面图形的世界。在此次教研活动中,戚俊弟老师、韩晓康老师和龚豪老师代表数学组进行了《大数据支持下的精准教研》的主题交流,介绍本课的设计意图,分享我们如何借助学习数据改进数学教学的思考和感悟。


回顾过去一个月的准备时间,对于世外小学数学组来说,是凝心聚力的一个月,是收获满满的一个月。

 

凝集体智慧,一次精益求精的征程

集体备课是世外小学数学组一直以来的传统。经过备课组共同的出谋划策,黄老师针对开课的教学内容,精心设计了教案、板书、课件和学习单。期间的每一轮试教,数学组的资深教师们都会亲临指导,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经验,大到教学框架的整体建构,小到授课语言的细节把握,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成长,更规范、更优质地完成教学任务。


11月21日,我们还有幸邀请了徐汇区数学教研员黄琰老师来到我校进行教学指导。黄琰老师随堂观摩了试教课,并给予了深入细致的点评,她强调:我们的教学要建立在学生已有的认知水平上,依据数据分析进行重难点的突破;我们的教学要放置在更大的视域下展开,有意识地进行知识的串联和递进。这些宝贵建议,让我们深受启发,在备课中精准把握学情,打通教学环节。

 


学生做中学,一次精彩纷呈的课堂

11月29日,黄恺莹老师录制了二年级的公开课,带领学生经历了“观察-猜想-验证-结论”的数学探究过程。

 

图10.png

在课前,同学们通过描一描、剪一剪,从生活中的长方体获得一个面,并用自己的语言对这个图形进行描述,黄老师将这些描述整理成数学猜想,作为课堂探究的起点。

 


在课上,黄老师鼓励同学们自己动手操作,通过数一数、量一量、折一折等多种方法,小组合作一起来验证长方形和正方形边、角的特征,并通过画一画来展现长方形和正方形之间的关系。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探究活动,带来了各种巧妙的方法和精彩的发言,同学们在互相启发中收获满满。


在课后,同学们在“专课专练”平台上完成后测练习,黄老师持续跟踪学习情况,进行针对性的课后指导,帮助每个学生学有所获。

 

用数据说话,一次精准发力的探索

此次准备市级公开课的过程,也是世外小学数学组基于“大数据支持下的精准教研”的一次有益尝试,利用理性的数据分析让感性的教研过程可视化、精准化,帮助整个团队提升教学设计能力和精准教研能力。戚俊弟老师、韩晓康老师和龚豪老师全程参与了此次备课,并在12月6日的区教研活动中进行了经验分享。

 


韩晓康老师从教材内容编排、往届学生的后测数据、本届学生的前测数据三个层面进行了学情分析。龚豪老师深度解读了教学目标,并针对往届与本届的对比情况、几轮试教的反馈效果,提出了相应的教学改进策略。戚俊弟老师进一步对本届学生的后测数据进行归因分析,总结经验,指导今后的教学工作。


 

要上好一节数学课,老师应当借助学习数据进行精准教研,在课前结合学生学情,进行有效备课,在课上以学生为主体展开探究,注重思维培养,提升核心素养,在课后用数据来检验学生的学和教师的教,进行反思和总结,不断优化成熟教学过程。这是我们世外小学数学组的共同目标,并且我们一直在路上!

 

 

 

撰稿:黄凯莹,图片:数学教研组

审稿:孙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