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柴犬“花花”:迎接小朋友返校 校长妈妈给了我一个重要任务

2023-02-14

图1.jpg

图2.jpg

    小狗“花花”今年4岁,是一只友善温顺的柴犬。昨天,它特意洗了个香喷喷的澡,因为今天要跟“妈妈”去上一整天班。

花花”的“妈妈”,是上海市世外小学校长张悦颖。在暂别校园近两个月后,世外小学学生迎来了久违的返校日。放假前,老师们承诺,回到校园,孩子们一个学期积攒下来的“水晶”除了可以兑换实体礼物,还能抽“盲盒”,其中就包括最热门的“撸狗券”。作为校长的宠物,又以好脾气著称,柴犬花花责无旁贷接受了“被撸”的重任。

小小“水晶”记录点滴进步

    张悦颖告诉记者,“水晶”,来自学校从儿童视角出发设计的一整套在线评价体系。学业水平、实践活动、体育锻炼、获奖纪录、品德操行……学生在校园内外的各方面表现,都可被记录转化为可量化的虚拟“水晶”。成绩优秀能兑换“水晶”,有进步也可以;校内外比赛获奖能兑换“水晶”,看完一本书通过阅读测试同样也可以。张悦颖说,学校希望通过这样学生喜闻乐见的评价和鼓励的方式,来唤醒每一个孩子的不同潜能,鼓励善端的生长。

    有意思的是,老师们手中还有一台名为“送你一朵小红花”的“表扬机”,老师可用语言或文字输入对学生的行为进行实时表扬,提交之后表扬机会欢呼、鼓掌,撒花,最后送出一朵“小红花”。一朵小红花可以“豪气”地一下兑换7颗“水晶”,和考试得了一次“优秀”一样多。为了鼓励老师看见孩子,发现孩子每一个微小的闪光点,学校规定,每名任课老师每周必须发出5朵,班主任必须发出10朵,并记录理由。因此,有的孩子因为帮生病的同学记了作业获得了“水晶”,有的孩子离开教室时主动关了灯,也被老师看在了眼里。

毛茸茸小狗温暖童心

    每学期末,“水晶”兑换仪式是孩子们最期盼的“年终盛典”。在兑换实体礼物的同时,一些幸运儿还能抽中“盲盒”,换取各种“虚拟福利”,比如“免做一个学科一周作业”“自由选一个同桌”“参加一次高年级活动”“免一次考试”“和校长一起午餐”等。兑换了两次以后,古灵精怪的孩子们有了自己的“小九九”,“校长,高年级活动我们迟早也会轮到的,兑换了不合算!”

    究竟怎样的奖励才是孩子们最想得到的呢?张悦颖说,前几年,学校曾经邀请警察叔叔带着警犬到学校来和孩子们互动,又飒又萌的警犬受到孩子们追星般的欢迎。想到孩子和小动物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张悦颖决定请花花出场,在今年的礼物清单上加上一样,“撸狗券”。

花花”是她从小养到大的一只小狗,不怕生,不乱叫,在公共场合表现一贯良好。但是,考虑到一些孩子可能过敏,一些孩子可能天生有些怕狗,愿意参与的孩子们还是需要请爸爸妈妈签一份同意书。

    图书馆里支起海报,摆好座椅,架好机位,今天上午8点开始,临时摄影棚虚位以待,等待抽中“撸狗券”小幸运儿们——他们不仅可以摸摸“花花”毛茸茸的身体,还能和“花花”一起合影,留作纪念。四(2)班男孩刘泽霖上学期攒了2000多颗“水晶”,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老师的“小红花”——因为他是班上的热心肠,最爱帮老师和同学各种忙。用“水晶”换了一套期待已久的恐龙化石模型外,又抽中了“撸狗券”,小刘觉得这个开学着实很幸运。他说,平日里看到小狗还有些紧张,但是今天不知道怎么,乖巧的花花趴在那儿,就让人一下有了亲近感。小刘趴在桌上,手臂前伸,摆出和小狗同款姿势亲密合影,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孩子们分期分批返校,下午三点多,“花花”终于下班了。由于一天的出色表现,“花花”获得了今日奖励——一只大鸭腿。今天可着实把它累坏了——孩子们提出,光摸摸抱抱还不够,还想和它来一场比赛。经“妈妈”允许,“花花”被孩子们轮流牵着,在操场上奔跑。

    望着孩子们和小狗嬉笑的身影,张悦颖感叹,“学校只有常常有些新变化,新点子,才会成为孩子们最想来的地方,一个温暖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