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如果我生活在一幅画中——跨学科征文比赛(一)

2023-02-23


  “名家名画”,乍一听起来,好像离我们的距离很遥远,总以为它只属于艺术家们,是高雅者的研究对象。但是殊不知,在世外小学的学优评课程中,美术老师就带着同学们,用深入浅出的方法,生动讲解《开着的窗户》、《富春山居图》、《神奈川冲浪里》、《千里江山图》、《圣丹尼斯岛》等十幅中外名家名作。不少同学们兴致盎然,利用课余的时间再去读读名画背后的故事,又或者走进艺术馆,赏名作读画册……

 

  趁此机会,今年寒假,学校推出了一项跨学科作业——呼吁同学们以《如果我生活在一幅画中》为题进行写作。作文体裁不限:可以是记叙文、散文,也可以是诗歌;作文内容不限:既可以想象在某一幅画中的情景,也可以叙述挑选生活在某幅画中的原因,或没有挑选其它画的理由;作文字数、参赛年级都不限。

 

  凭借着自己丰富的想象,摆脱诸多文学写作的限制,同学们都十分积极踊跃。假期过后许多同学纷纷投稿,老师们收到了大量的参赛作品:有的同学在“千里江山”之中享受着灵山秀水的桃源生活;有的同学在“雅典学院”和不同领域的文化名人汇聚一堂,侃侃而谈;有的同学在“神奈川”海域和汹涌澎湃的风浪搏斗;还有的同学甚至去“梵高在阿尔勒的卧室”里看了看,在梵高的小床上“躺”了“躺”……

1.jpeg

  我站在高大的山顶上,只见上面青绿一片,十分挺拔陡峭,山峰层峦叠翠,连绵起伏。山顶云雾好似一张轻纱笼罩着山峰,云层让人觉得唾手可得。高耸入云的山峰,犹如巨龙的脊椎,凹凸不平,蜿蜒曲折,真是一派壮观的景象。

 

二(3)班张怡萱

  徜徉在江山图中,我仿佛登上直入云霄的高山之巅,遥望着连绵起伏的丘陵和碧波荡漾的江流,我的心胸也变得开阔无垠。“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下山的路上我看到山间高崖万丈、瀑布直下。曲径通幽处,我走到一处凉亭,跟几位隐士切磋棋艺。此时我发现河滩上停泊着几艘渔船,便乘舟来到湖中央,隔水两山遥相呼应,好像隔着银河的牛郎织女。我一边撑着竹篙,一边向着湖边穿着蓑衣垂钓的老爷爷摆摆手,他今天收获满满。直到夕阳西下,我才向着山脚的村落走去。

 

二(4)班郑若兰

  告别村民后,我沿着蜿蜒的山路继续往前走。我隐隐约约听到潺潺流水声,还有孩童们嬉笑的声音。于是我便循着声音找过去。绕过一座小山丘,眼前豁然开朗:两条飞流直下的瀑布印入眼帘。这难道是传说中的水帘洞吗?朝瀑布后面一看,竟然有三个孩童在那里玩耍!我小心翼翼地绕到瀑布后面,加入他们的游戏中:朝瀑布外面扔石头,大声叫喊听山洞里的回音......玩得不亦乐乎!

 

二(A)班王馨瑶

  这时一阵潺潺的溪水吸引了我的注意,一旁垂柳依依,像是在水中照镜子,搁浅的小船在树下纳凉,篱笆工整得简直让我惊叹,有一位白衣的先生倚着栏杆,和我一样认真地听着潺潺的喧流。突然,好奇心驱使我来点刺激的,我决定攀到崖顶看看,感受一下一览山小的滋味。说不定,还能可享受水鸟盘旋脚下的畅快呢。我快马加鞭,开始快跑起来。只见一位农夫,正赶着毛驴要过桥,哇,要知道我可除了见过小汽车、摩托车,还从未如此近距离见过毛驴呢!正想着如何与毛驴玩耍一会,却见农夫一鞭子打在毛驴身上,像是不满意我的打扰。哼,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也忙的很呢!我欢乐地跑过枝枝丫丫的小桥,朝山的背面,像丛林探险一般,走过小径,继续我的奇妙之旅!

 

 二(B)班姜品茹

  伴随一阵轻风,我感受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的美好;我向希孟哥哥提出是否可以策马奔腾呢?于是希孟哥哥带着我骑上了马匹,穿过绿柳青山,苍松修竹,沉浸在“一树红花映绿波,晴明骑马好经过”里;最后,我们一起攀上了最高峰,望向四周岗峦起伏的群山、烟波浩淼的江湖,希孟哥哥感慨道:“此景正代表我对美好生活境界的向往。”   

 

二(D)班俞子一

2.jpeg

  此时的大海愈加狂暴,简直像个恶魔,翻腾的泡沫,失去了均匀的节奏,眼看巨浪就要把我们吞噬,我惊恐万分,“此时若有个屏障就好了”,对!屏障,我突然想起自己最近的发明——蓝光防预盾,它是由无数个紧密微小的原子组成的,所以很坚固,而且可以随着被抵对象的大小自动变化……千钧一发之际,我拿出随身携带的特制手电筒,向着巨浪发射过去,只听“轰”的一声巨响,海浪被手电筒发出的蓝光防预盾硬生生地挡住了,耶!成功啦!

 

一(1)班庄永念

假如我是一条神奈川的小鱼

海面上波涛阵阵

雾霭沉沉

多彩的水母为伴

活泼的海豚为友

我们在水草里玩捉迷藏

用吐出来的泡泡下棋

玩萝卜蹲的游戏

可是

神奈川竟然没有小鱼游乐场

水母说“我可以发明水上碰碰车 ”

因为我们的脑袋不怕撞

海豚说:“我可以设计海豚转转杯 ”

因为我们转圈不怕晕

……

 

一(3)班陈益行

  那天晚上躺在床上,我满脑子都是《神纳川冲浪里》的场景,不知不觉睡着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我被一阵阵颠簸摇晃醒了,睁开眼睛一看,发现我竟然穿越到了画中!只见我正在离巨浪最近的一艘船上,四周已经被波浪包围了。汹涌澎湃的巨浪像一头大怪兽一样朝我张牙舞爪的呼啸而来,可怕至极。此时,我紧握着船舷与巨浪展开了激烈的搏斗,生怕自己掉进无边无际的大海里。过了一会,我已经可以熟练掌控剧烈颠簸的小船了。就这样,我在大海里乘风破浪,安全地度过了好几个小时。天渐渐黑了,我开始变得筋疲力尽,又累又饿。

 

二(1)班赵宇阳

3.jpeg

  如果我生活在一幅画中,我愿生活在梵高的《阿尔勒的卧室》里!这是一间快乐的小屋,在那里看到了紫罗兰的墙壁仿佛来到了普罗旺斯的大片大片薰衣草花海中,我可以自由自在的奔跑;躺在金黄色的小床上,看着绿绿的窗户,我好像变成了一只小蜜蜂,在一朵朵金黄色的“向日葵”上采花蜜……

 

一(4)班蒋依辰

4.jpeg

  我定下神,仔细打量起来,我对面的人是这里的主人王昌龄,左边靠在树上的是很瘦长的李白,脸色有点苍白,不知是不是昨天又喝醉了?酒仙的外号应该就是这么来的。我身后有两位诗人正在争论着什么,“我觉得推好。” “非也非也,应该用敲,僧敲月下门,谁家门口不上锁啊?” “高兄说得有道理,让我再想想。” 我回头看去,刘眘虚陷入了沉思。咦,“推敲”不是贾岛的故事吗?他现在应该还没出生啊,难道他也跟我一样穿越了?想到这,王昌龄又说:“你怎么停下来了?快磨墨啊!”我磨完了墨,突然想起魔咒的使用说明里说,只能在穿越到的时空停留45分钟,45分钟过了就回不来了,我得赶紧回去,要不然赶不上上课了,想到这,我赶紧默念魔咒,眼前又一黑,睁开眼又看到了iPad里的画面。还好,我又回来了。

 

一(B)班徐宜有

5.jpeg

  我住在这里一个宁静的小山庄里,薄雾中的茅舍就是我的家,小桥、流水、老树、小舟,淡黄的树叶感觉到了早秋的气息。不远处有一条长长的江,江边有一老翁戴着斗笠正在垂钓,树叶飘落在他眼前,唯恐惊动钓钩边的鱼。

 

一(2)班佟曼伊

 

6.jpeg

  打开窗户,只见绿色的藤蔓爬满了窗框,在风中摇晃,就像绿色的瀑布。窗外是种满花草的阳台,有白的、粉的、黄的、绿的......五彩缤纷,鲜艳夺目。再外面就是大海,蓝蓝的,又宽又远,海面上还停泊着一艘艘帆船,等待着远航。

 

一(3)班宋若萱

  老师们将收到的投稿逐一审阅,共同参评,最后选出了一、二、三等奖项和特等奖。同学们除了收获一份奖状之外,还能获得学优评水晶奖励,有了水晶,就可以兑换自己喜欢的礼品啦!

 


《如果我生活在一幅画中》征文获奖名单

一年级:

特等奖

一1庄永念 

一2 佟曼伊 

一3 陈益行、宋若萱

一4 蒋依辰 

一B 徐宜有

一等奖

一1 宋思源 

一2 张佑、肖佳臻

一3 叶菀  

一4 王颖妍  

一B 田姝爰

二等奖

一3 王一诺 

一4 徐若熙 

一A 陈沛均 

一C 雷彦泽 

一D 郭李诺

三等奖

一1 贺艺、张正阳

一3 吴斐然

一A 赵芮霖

一C 李玥霏

一D 彭曼祎

二年级:

特等奖:

二1 赵宇阳 

二3 张怡萱 

二4 郑若兰

二A 王馨瑶 

二B 姜品茹 

二D 俞子一

一等奖

二1 李晨瑜 

二2 张宸语、张宸祎 

二3 郑书雅 

二4 严锦依

二A 胡家麟 

二B 仇益祥 

二C 孙嘉宜、刘润初  

二D 张君雅、杜继舜、苏立言

二等奖

二1 黄洛伊、宋嘉遇、徐义程

二2 陈慕阳 

二3 张以求 

二4 钱彦宏、袁芷晴  

二A 刘启闻、左子萱、于思涵、王谦润  

二B 王隽弈、盛子墨、陈宇豪、杨芯语

二C 朱若梵、李昀珊、施苏纹

二D 沈天泽、柴少驰、沈筠程、陈祥宇、刘雨希、刘烨然、屠晨鑫、柴骧

三等奖

二1 袁尔来、杨晨邈、杨雨萱、姚沂岑、卢宥成、申莃羽

二2 李婧瑈、邢知以、秦上舜、王悦淇、顾芮尘

二3 王培羽、吕虹达、陈怡铮、廖梦希、林怡梵、杨其诺、张田薪

二B 吴秋逾、张心远

二C 赵美茜、陈禹州

二D 杜美辰、宋世铭、王慧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