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新课标导向下的单元教学探索与实践 ——记英语学科教学研讨与展示活动

2023-03-20


 

3月15日,在徐汇区英语教研活动中,世外小学孙亦文老师进行了3B Module2 Unit3 Period2《Different weather, different clothes》的公开课展示。同时,华亚芳、李仪韵以及李芷珺老师代表我校英语组进行了主题交流。团队从单元整体设计和单课有效实施两个方面,介绍了本节课的设计意图,分享我们在研读新课标过程中的思考,以及实践新课标过程中使用的方法。本次教研也作为即将举行的均瑶杯赛前培训环节,向各校的参赛团队和老师进行展示。


2.jpeg


回顾过去一个月的准备过程,对于世外小学英语组来说,是收获满满的一个月。

研读新课标,夯实新理念

开学伊始,孔琦、徐璐婧老师带领展示课团队研读了2022年颁布的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结合学科专家施嘉平老师对新课标的解读以及对单元整体设计流程的指导建议,对本次单元主题、单元内容等重要模块进行了细致的梳理与分析,挖掘语篇中的育人价值,并结合学生语言能力的增长点,规划了单元整体设计框架和单课教学目标。在此过程中,学科专家施嘉平老师,区教研员陈一明老师以及陈奇刚老师多次莅临指导,提出了深入细致的修改建议。团队在此基础上,对具体教学设计又做了多次研讨与修改。


实践新课标,落实新要求

3月14日,孙亦文老师在电教室内完成了展示课的录制工作。课上,孙亦文老师带领学生共同探索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选择合适的衣服并进行有序的介绍。


学生阅读语篇,通过找一找、排排序、说一说等多样的活动方式,在同伴互助的学习方式下,感悟天气与服装之间的逻辑关系,并最终试着在不同情境下选择合适的穿着。在回家作业中,老师还请学生们在第二天早上自己选择合适的校服来校,并介绍自己的选择,使学生们体验管理自己生活的乐趣。同学们在丰富的学习活动中,逐步达成从理解到应用的过程。


在展示课之后,华亚芳、李仪韵以及李芷珺老师对本节课的设计进行了阐述,就我们团队如何将新课标要求落实到课堂这一主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通过此次教研展示活动,我们对新课标导向下的单元教学探索与实践又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如何以学生为主体,有效实践学习活动观,落实核心素养的提升,世外小学英语组将一直在不断探索的道路上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