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协同育人 润泽心灵:世外小学荣获区家庭教育示范校称号

2023-05-25


当家庭教育逐步成为社会聚焦的热点,有效开展家园共育则成为每一所学校全力以赴的目标。在家园共育过程中,家长有哪些话想和孩子倾诉?学校在开展家园工作中凝练形成哪些成效经验?

5月20日,“协同育人 润泽心灵”徐汇区校家社协同育人工作论坛暨徐汇区家庭教育示范校授牌仪式小学专场在徐汇实验小学举行,世外小学被授予徐汇区家庭教育示范校称号。


在“家长说”板块中,世外小学沈睿堂妈妈做《孩子,我想对你说》演讲。

家长们,我想对你们说

上海市世外小学 沈睿堂妈妈

尊敬的领导、老师、家长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我不知道当主持人介绍我是世外小学的家长时,在座的大家对我有什么预设,不过我可能会扫大家的兴——第一,我不是学霸的家长;第二,我也不是大队长的妈妈,但正因为我的孩子们可能是普娃,我才钦佩主办方的教育眼光,让我能站在普天下更多娃的角度,更长远地去和大家探讨家庭教育和孩子的未来。

3.png

520,在这个被赋予爱意的日子里,我们却从前面的情景剧看到了——想要爱你不容易,看到了被无形的手“卷”得无可奈何的孩子和焦虑满满的家长。

4.png

我承认,作为两个男孩的母亲——我们家老大今年在世外中学初二升初三,老二今年即将世外小学毕业,我曾经也是“卷”娃大潮中的积极分子,鸡飞狗跳、一地鸡毛的日子也经历过,但后来我慢慢意识到——“卷”娃这件事情,不完全取决于你的体力、财力和意志力,更高阶的“卷”娃是“卷”我们家长自己的认知。

我也坦言,就目前的观察来看,两个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品质可能在应试教育领域无法超越我和先生。但有一次,那时我家老二上小学二年级,我接他和他的同学回家,车上他突然问他的同学——你的梦想是什么?他的同学很懊恼,因为这个问题他已经被他的家人亲戚问了很多次了,可是他确实不知道如何作答。我家老二很吃惊,做了看似“教科书般”确是发自他内心的回答——人怎么可以没有梦想呢?

确实,他从早就开始为他的梦想而努力了,和绝大多数的男孩子一样,他从小就很喜欢汽车,会写字画画后,他不停地画汽车,他自己还私下检索世界顶级的汽车设计院校,其中一所心仪的学校在入学时需要提供500张A4纸大小的设计稿,于是他从一年级开始就坚持至少每天一幅的“设计”频率。前不久的上海车展,他又一次6个半小时不知疲惫地打卡完所有汽车品牌的展台,几乎所有汽车的型号他都如数家珍。

5.png

我们家老大也是,他从小很喜欢飞机和火车,每次乘飞机他包里都还会塞上一个匹配机型的模型,他会主动邀请机长给他写飞行日志,现在已开始给飞机发烧友论坛供稿。前不久,他从美国打机器人世锦赛回来很兴奋,不仅仅是因为比赛,更因为机长邀请他进入机舱参观。

不管未来是否如他们所愿,现在的他们,是有热爱、有鲜活生命力的孩子,他们的心中有爱、眼里有光,他们的学习和努力被赋予了他们自己的定义。除了应试的维度,他们生命的丰盈程度完胜了我们。

于是,我和我先生想的就是,如何让他们心中的爱和眼里的光燃烧得更久、更亮。

我们首先做的、一直坚持的是给他们营造一个阳光、温暖的家,一个支持、包容他们成长的环境。我们一直坚信好的夫妻关系是亲子关系的基础,家是孩子们遭遇困境时最后的屏障,也可能是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我们的两个孩子都是自己带的,10多年前,因为我先生工作外派的原因,我辞去了大学老师的工作,选择带着孩子和先生一处,对此我先生很感动,并和孩子们说,无论以后他们在哪里求学,如果他们需要,我们一家都会选择在一起,“在一起”成了我们家庭的价值观,也成了发生任何问题时我们一家人共同面对的态度。

我先生和我们家庭做得很棒的一点,是看到了我为家庭的付出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回到上海后,家庭给了我足够的空间去做我自己。我去研修心理咨询、正面管教、小儿推拿、读书会带领人等,而今我也有了自己的创业项目,我还长期担任校家社故事妈妈、小学生读书会代领人志愿者至今。虽然这些选择最初的动因可能是为了孩子,但我乐在其中,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的世界又一次被打开,我不断认识更多优秀的人,他们不断在优化和提升我育儿的认知边界。

6.png

“妈妈快乐,我家快乐”,此话不是一句戏谑。妈妈们不是超级英雄,妈妈们真的很需要来自家庭的尊重、理解、包容、支持,一个情绪稳定的妈妈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尤其是全职妈妈,请大家好好地爱她们,但也请妈妈们不要把自己牺牲感加在孩子身上, “我这么做都是为了你!”,这份爱对于孩子而言,实在是太沉重了。

同时,不管我们的另一半是否在育儿方面胜于我们,请不要吝惜我们的赞美,丧偶式的育儿有时也是因为我们不信任队友而造成的。到小学高年级之后,我邀请先生更多介入孩子们的教育,我的先生和孩子们会有属于他们男生之间的独处晚餐时光;我们正处在青春期的老大,当他碰到成长中的困惑,会走到我们房间主动要求和我们谈心。让另一半更多参与育儿之后,我越来越发现他更能理解我的不易,另外男性普遍在育儿方面会有优于女性的“抓大放小、坚持原则”的优势。

7.png

家是爱生发的地方,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爱最早的学校,不管有没有队友都不影响家里有爱的流动,不影响我们爱自己,只有我们的孩子感受到爱,被爱,他们才会懂得自爱,才会同理去关爱他人。


努力让孩子成为“心中有爱,眼里有光”的人,我和先生努力“卷”陪伴孩子的效率和品质。

我们在课外鼓励并陪伴他们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让运动成为他们、我们自己良好生活习惯的一部分,身心健康的人自带光芒。我先生和孩子们有共同的体育项目教练,我们一家也会一起跑步或滨江骑车,疫情期间我们还欢乐地在家里跳绳比赛,我朋友圈里的达人家长更是在陪娃的过程中把自己“卷”成了业余运动员。


我们邀请孩子们一起承担家务,让他们学会平等尊重每一份职业,让他们对每一份看似理所应当的劳动心怀感激。疫情期间,分管我们小区的顺丰小哥怕回集体宿舍后没法出来继续做社区志愿者,就选择睡在小区物业临时提供的小仓储房间里,那里只有一张简易床和一条薄薄的毯子。我给老二看了照片后,我们为他单薄的被子担忧。那几天正巧我给他换了一条新被子,他犹豫了蛮久后决定把自己的新被子送给叔叔,自己盖回老被子,不得不说,很多时候孩子对于这个世界的善意和热忱是最炽热的。

12.png

我们会主动放下电子产品,陪孩子们一起阅读。从我们家哥哥进幼儿园起至今,我已经做了十几年的故事妈妈,这一张张照片里的家长,是世外小学的故事爸爸妈妈,在江浙沪,还有很多很多这样的家长志愿者,他们在校家社通过讲绘本故事给孩子们传递生命教育,活成了自带光芒的人。我和几个家长志愿者还帮助老二和他的小伙伴们组建了一个读书会,三年多的时间里,他们通过阅读走遍世界,他们的阅读课分14个系列,跨越不同的地区、国家,涵盖不同的文学题材,与顶流的文学大师们时空对话。大家可能会好奇,我们身边没有这样的资源呀,其实要获取并不难,关键是大家愿意在各种学科培训班中给阅读让一个空间。培训我们这些家长志愿者的老师就是一个心中有大爱、眼里有光的人,给上海公益读书会的孩子们上课也让我再次站上我最喜爱的讲台,和孩子们一起精读74本,泛读942本书的过程,本身就是对于我自己生命极大的滋养。

 

13.png

我们还会陪孩子们看电影、听音乐会、逛博物馆,让艺术成为我们共同的兴趣和交流的话题。我和弟弟是画画班的同学,旁边的是他的同学和同学爸爸,我们两个家长不是来监督孩子上课的,画画是我们和孩子共同的爱好。学到《圆明园的毁灭》那一课,我带老二去了闵行博物馆,孩子目睹圆明园兽头的遭遇后潸然泪下;这是我家老二在看完近期诸多高质量艺术展之后绘制的作品,这里还有同行小伙伴的手账。我们坚信艺术审美是一项高级能力,是不会轻易被科技所替代的,它闪耀着人类的智慧,散发着人性的光辉。

14.png

说到这里,可能会有家长感叹,世外小学的家长和孩子可能会有更多的选择,而我想说,刚才的林林种种,其实就是我和我先生不断“卷”自己育儿的认知,“卷”自己而获得的。近期的读书会,我要带孩子们解读泰戈尔。泰戈尔曾说——现在的人们就像被夸大了的长颈鹿,头突然长到离它的躯体几英里远。它贪吃的头用巨大的牙齿咀嚼着世界上所有的树叶,但是营养物很慢才能到达胃肠,它的心脏受到贫血的折磨。读到这段话,我不禁背脊一凉,报道上屡见不鲜的——我们的孩子病了,他们得了“空心病”,试问我们大人自己的心脏就不贫血吗?为了避免我们的孩子成为“空心”的孩子,我们家长到底可以做些什么?到底又该“卷”些什么呢?


520,亲爱的家长们,让我们看见并接纳每一个普娃的闪光点,“卷”娃就让我们从“卷”自己开始吧,让我们自己重拾幸福生活的能力,并把她教给我们的孩子,让他们“心中有爱、眼里有光”地面对那个正向他们逐渐展开的美好世界吧,谢谢大家!

17.png

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说:“家庭者,人生最初之学校也”。世外小学将积极携手家庭与社区,矢志不渝做好教育的每一件事,当家庭与学校在教育中达成思想共识,才能实现家园共育的有效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