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30周年校庆 | 妙手存仁心之杨瀚涛

2023-08-14


今年是上海世外小学建校30年的日子,学校新设立了“校友风采”板块,用于介绍世外毕业生。欢迎世外毕业生们积极投稿,来讲述你们成长的故事。联系学校的邮箱为wflpsstudents@163.com。

桃李不言满庭芳,弦歌三秩今又始。上海市世外小学自1993年创立至今,秉承“让世界走进学校,让学生走向世界”的办学理念,立足“中国心,世界眼”的培养方向,为推动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在学校“三十而立”之际,特推出校友系列风采展,激励广大世外小学学子追光而行,感受榜样力量!

这一期,让我们一起走近世外小学校友杨瀚涛

争分夺秒 妙手回春

杨瀚涛世外小学 2008届校友

复旦大学外科学硕士毕业,

现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神经外科住院医师。

1.jpeg

自我介绍

从世外小学毕业之后,我分别进入了世外中学,南模中学,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的学习,并且如愿成为了一名医生。作为神经外科医生,日常工作是非常紧张繁忙的,值班在急诊时常碰到病情危重的病人,但是每一次成功抢救,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那种成就感是无与伦比的。未来的工作,要继续为人民服务,救死扶伤,不负一颗医者仁心。


 

世外关键词

我们应该是第一届从一年级开始招生的一批,第一年是在康乐小区里,第二年在世外小学的旧址(现在是徐汇区行政学院),直到第三年才搬到现在桂林西街的校舍,前三年就是在不同的环境奔波。

养成好习惯:从小学一年级入学,老师就教导上下楼梯靠右走,不在走廊奔跑,书包每天整理等等非常好的习惯,所以至今我的办公桌都是整理得非常干净整洁。这都是从小学就打下的好基础。

感恩父母:我记得每年三八妇女节,都要拍一张亲亲我的妈妈的照片,小时候作为男孩子,可能觉得不好意思。但是现在看,就是给我们幼小的心灵埋下一颗感恩父母的种子。现在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我都会每周抽时间给父母打电话,关心关心父母。

开拓视野:小学里举办的许许多多的活动,让我们从小就培养对于新事物的兴趣,跳开书本,开拓了我们的视野。

4.jpeg

 

难忘世外

印象深刻的老师是钱晓琳老师,她作为我们的语文老师,我个人觉得挺对不起她的,从小到大我语文成绩是一直就没好过,一直是平均分以下。不过钱老师对于学生非常关心,桃李满天下,我们至今还保持联系,也希望钱老师工作顺利。

印象深刻的同学就不得不提我们至今还紧密团结在一起的四个人——吴奕旸、薛澂亮、陈佳元和我。从小学到现在还能保持非常好的关系,一起去过外国组团游玩,定期聚会吃饭聊天,疫情期间隔离在家还开了线上会议,是非常坚定的友谊。

印象深刻的课程当然是英语课,那时小班化英语教学在上海滩上非常少见,而且我们除了牛津英语课本,还有自编教材要学习,总之世外培养的英语老本可以啃到高中。

印象深刻的活动是每年的新年晚会了,还记得最痛苦的就是为晚会设计门票,对于艺术天分不足的我来说,真的是非常艰难。当然新年晚会冷餐会还是很开心的,不得不提的是抽奖环节,我貌似运气不咋地,参与了那么多次晚会,就中了1次小奖。

在世外小学,我们每年有科技节,记得一年科技节比拼的项目是比折纸飞机飞得远、制作风车在远距离也能吹风转动,为了这两个项目我特地查阅资料,了解原理,最后拿到了优胜。可以说,这对于我的科学研究启蒙培养了十分重要的兴趣,以至于后来的对于理科学习的钻研,以及医学研究工作影响颇深。

5.jpeg

 

畅想未来

我所在的医疗行业,有很多优点:比如稳定,就算疫情也不怕丢掉饭碗;还有就是看病方便,给予周围的朋友一些医疗上的建议。但是,从医,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颗仁心,多为病人考虑,对病人负责。还有就是从医学习的过程是十分漫长,要多年的辛勤付出,可能才能获得一点点成就。不过,看到病人,特别是急诊手术的病人顺利出院,几个月后神采奕奕的来门诊复查,作为医者的自豪油然而生。所以小学弟学妹们如果想做医生我是非常欢迎的,但是一旦选择了行医,就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默默奉献,耐得住寂寞。

校友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