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教研谋新篇 聚力启新程 ——新课标理念下聚焦“教-学-评”一体化的教研活动

2023-09-21


 

教研是一场诗意的修行,

是提升自己影响学生的过程。

 

开学伊始,教研先行。新学期,为落实新课标理念,构建有效学习的课堂,各学科组在教研组长的带领下,围绕新课标,聚焦课堂的“教-学-评”一体化,根据学科特点制定目标,深化课程研究,丰富教研形式,以研讨课、展示课和课题研究为抓手,发挥团队优势,共享优质资源,在优化课堂教学的同时也提升团队和个人的素养。

 

语文教研组

语文组的教研活动紧跟学科区域研修方向,以“基于单元的小学语文进阶练习设计与实践研究”为重点工作,着力研究统编教材,开展单元教学设计研究。语文组围绕练习设计进行2.0版本修改,切实落实“教学-目标-评价”的一致性,研究教材单元设计,落实教案,修正匹配练习设计,检测口笔评价命题的精准度,研究日常教学及评价的适切性等。

1.jpg

另外,在上个学期实施的“口语评价方案”基础上,从形式、内容、标准等方面进行反思,修改完善“口语评价”方案,结合“英雄节”, 要求就上学期的活动方案作出反思,从积累、 阅读、表达三个方面去思考,找准在实施过程中感受最深刻的点来研讨该方案的形式、内容、标准上是否客观、正确,对学生的发展有所作用。例如,四年级的“神话”项目化研究,怎样的表达是“旨在形成在正确价值观引导下的主张,用口头交流的方式,完整、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对听众产生影响。”


 

数学教研组:

学科课程标准是教育的基石,是每位教育者心中的路标和灯塔。新课程标准出台,为了实现“让核心素养落地”的课改目标,数学组围绕“预见新课标,探索新教学”的改革思路,以“集体备课”为抓手,结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标准(2022年版)》和“双减”新政,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以提升教学质量。


    在第一次的大组教研活动上,老师们统一思想,明确了以下几点:

    1.再解读新课标 ,迈进新征程。备课组在集体备课时,对新课标进行再解读,找到每个单元对应课标的要求和建议,更新《单元教学设计手册》。

2.练习题命制,发挥导向。命题要着眼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以知识为基础,以情境为载体,以问题为任务驱动,创新练习题命制,以发展学生思维的主动性、深刻性、灵活性与周密性,提升思维品质。


   3.精准把握,发展核心素养。我们要有整体意识,提取知识核心概念,寻找知识的本质,从而更好地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准确把握新课程标准的理论精髓,结合我们的教材内容和平时的教学实际进行深入研讨,我们得出:作为一线教师,要以人为本,使数学问题生活化,生活问题数学化,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生活情景,进行数学分析,寻求数学解决,并逐渐形成数学意识,加强数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形成数学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磨砺以须,教研有色,本次教研活动为接下来的数学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引领数学教师在抓好教学常规管理的基础上,潜心研读新课标,努力践行数学学科的育人价值,以待教育之花灿烂绽放。


 

英语教研组:

英语组第一场教研活动从研读课标开启。本学期教研组工作重点将落实在课标中提出的主题意义的阐释中。基于上学期校骏马奖的课,教师对单元主题及文本的价值提出了不同的问题。基于此本学期的教研话题确立为“再读课标--主题意义的探究和和语篇的研读”。开学的大组教研活动确立了研修主题,并通过大组培训的方式开启了专题通识学习。



本学期教研将采取行动研究法。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展开专题研修。首先会以专家讲座的形式对主题意义有一个探讨和认知的更新,然后以备课组为单位,确立一个单元主题,有备课组长牵头进行主题意义探究的单元整体设计,然后再有专家结合大组培训给出修改意见,进行调整优化,最后将以教学观摩课的方式来验证教师的研修成果。



同时,基于四年级的学情,还开展了分流教学。备课组教师齐心合力,通过目标的调整,学习资源的优化,课堂设计的分层,评测的更新,更好地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



 

技艺教研组:

科学组对标课程标准的教学设计,严格把握教学内容的正确性、和适性。积极开展项目化学习设计:二年级--MECHANICAL ISLAND。通过weekly plan加强教研。

信息组推进使用乐高SPIKE Prime科创套装。学生组装乐高SPIKE Prime机器人模型,学习连接和配置传感器。利用乐高SPIKE Prime编程环境,学习图形化编程。设计任务挑战,学生编写程序让机器人完成动作和应对环境。学生以小组形式设计项目,使用乐高SPIKE Prime解决特定问题。


体育组基于新课标,实现信息技术赋能体育教学,积极推进智能测试系统项目,以运动数据赋能科学合理的教学设计。

21.jpg

美术组以教学展示课《杂技》为抓手,在上学期的基础上继续进行深度研究和精心打磨,体现新课程标准的要求,争取在11月份的市级展示活动中绽放光彩。

音乐组继续解读新课标,优化“i-Music”课程外,全力以赴投入30周年校庆的准备和庆典活动。

22.jpg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这学期老师们围绕新课标的研究,凝心聚力,相携相助,不断提升教研质量,推进课堂的优质高效教学。

 

撰稿:林思毓、丁懿琼、孔琦、张宁敏、闵燕

摄影:大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