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英雄来相会,猜猜我是谁? ——语文项目化学习之一年级英雄会

2023-11-06


近日,基于语文学科的项目化学习——2023“英雄会”又热热闹闹地拉开了帷幕。对于步入小学刚刚两个月的小豆丁们来说,这可是“英雄会”的首秀呢!

如何走近英雄,了解英雄呢?老师们一致认为,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对英雄的认识往往来源于书籍或动画片,有一定的局限性。如何突破这种局限?

经过几番商讨,老师们最终确定,一年级语文项目化学习的任务是帮助学生确定并扮演自己最喜爱的“非真实世界”中的英雄,并让孩子们用一两句话流畅地讲述这位英雄的事迹或精神品质。

活动准备阶段,小豆丁们和爸爸妈妈一起打开记忆的闸门,搜索自己从课外书籍或动画片中看到的各类英雄,选出自己最爱的英雄,重温英雄的故事,并用精炼的语言概括这位英雄的事迹或品质。

照片1.png

 

盼呀,盼呀,英雄会开幕式的日子终于到了。10月30日上午,操场上走来了一群“小英雄”。他们有的手捧五彩石,有的身背草药筐,有的挥着金箍棒,有的踏着风火轮,有的手持蛇杖目光如炬, 有的身披盔甲英姿飒爽……

(文件夹1)

随着陆老师一声令下,“英雄”们的聚会开始啦!找到心仪的小伙伴,让对方猜猜自己扮演的是哪位英雄,然后大胆地展示和介绍自己,再让小伙伴读一读贴在自己背上的文字介绍。哈哈!借此机会,我们还认识了不少汉字呢!


紧接着,“小英雄”们返回教室,开展口语交际活动。孩子们绘声绘色地讲述着英雄们动人的故事,教室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我们一起来欣赏他(她)们的精彩演说吧!

 

英雄的事迹可学可做,英雄的精神可追可及。通过“语文项目化学习之一年级英雄会”,小豆丁们不仅提升了口头表达能力,还认识了许多英雄,更重要的是懂得了何谓英雄,继而开始崇尚英雄、学习英雄……英雄的力量胜过万语千言,我们也定会传承英雄们的美好精神品质,奔向心之所向。

撰文:陆燕

摄影:周锡雷 一年级语文老师

审核:孙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