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三年级上册第七、八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 ——记徐汇区小学语文三年级教研活动

2023-11-30


2023年11月27日,以“三年级上册第七、八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为主题的徐汇区小学语文教研活动在上海市世外小学举行。徐汇区教研员高永娟老师、袁瑛老师,全区三年级语文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我校杨思雨老师进行了《大自然的声音》第一课时的现场教学展示。在第一课时的教学过程中,杨老师围绕“为什么说风是大自然的音乐家”这一问题的解决展开教学活动,引导学生读懂自然段的主要意思,感受语言描写的生动,体会沉浸在自然的怀抱中,用心聆听自然的声音,能享受到自然带给我们的美好。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杨老师引导学生先自读文段,边读边提出不理解的内容,接着组织交流对自然段中每个句子意思的理解,理解句与句之间的关系,并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提出的不理解的内容,让学生在理解句意的同时,感受表达的生动,激发背诵、摘抄语句的愿望。


接着,我校陈曌婧老师对《大自然的声音》第二课时进行了说课,陈老师先对第一课时的学法进行了总结,接着对第二课时的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进行了解读,然后详细讲解了第二课时的教学设计说明。

图片9.jpg

徐汇区教育学院袁瑛老师作了《三年级上册第七单元语文要素解析及教材教法简析》的微讲座,本单元的语文要素是感受课文生动的语言,积累喜欢的语句,留心生活,把自己的想法记录下来。在设计单元教学活动中,要留心把握教材的特点,关注学法的传递。

图片10.jpg

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李艳老师对第八单元精读课文《灰雀》进行了说课,李老师先对单元语文要素进行了解读,接着进行了教材分析、学情分析,并对教学目标、思考路径和学习活动的设计进行了详细说明。

图片11.jpg

高老师结合现场教学展示、说课和微讲座,进行了点评,总结和强调了七、八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过程中的注意要点,并对第七单元的习作教学进行了详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