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走进检察院 法治零距离

2023-12-09


124日至1210日,是我国第六个宪法宣传周,今年宣传主题为——“传承宪法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检察院的职能是什么?检察院可以抓捕犯人吗?检察院和法院的分工有什么不同?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人民检察官呢?

1128日,世外小学28名学生代表,走进徐汇检察院,“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从旁听模拟法庭到参观,再到法治课堂,一张张充满好奇的脸庞,给严肃庄重的“检察蓝”注入了新活力。活动中,在学校法治副校长冯品晶的引领吗引领和讲解下,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参观和浏览了检察院法制展厅的德育教育、法制教育等展示内容,讲解员向孩子们讲解了如何预防违法犯罪,更好地自我保护,远离伤害。鲜明的图片、详实的文字及细致的解说,令孩子们的心灵受到了极大震动,让孩子们切身体会到法治气息,感受到法律的庄严。通过参观学习,孩子们了解了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增强了法制意识,认识到了如何远离侵害。


为了让孩子们切实理解法律法规,提升法律在孩子心理的震慑力,检察机关还设立了模拟法庭,同学们通过旁听真实案例的审判,真切感受到了法庭审判的崇高、严肃、公正。通过今天的体验、生动讲述,在孩子们心里埋下了正义的“种子”。通过参观、授课等方式,帮助学生从小树立法制观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也凝聚各有关部门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个个案例,一堂生动的普法课,让孩子们深思,为孩子们敲响了警钟。这次走进检察院的参观活动,真正弥补了校园法律教育的短板,还有助于塑造孩子们积极、健康、阳光的性格,希望以后还能开展更多的校检合作活动。



 

撰文:吴慧莹

摄影:胡雪缘 严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