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欢天喜地闹元宵:世外小学2024年元宵节活动

2024-02-25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或“灯节”,是中国传统的重要节日之一。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并体验元宵节的传统文化,世外小学特意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全校师生身穿各式各样的节日服装,从汉服到民族服饰,宛如一场绚烂的服饰盛宴,为节日增添了浓厚的氛围。同时,教室的外墙和当家黑板上也画上了与元宵节相关的图案和文字,如兔子、月亮、汤圆等,为节日增添了更多的文化内涵。

图1.jpg

班会课上班主任老师对元宵节传统习俗做了详细介绍。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着,对元宵节的起源、习俗和文化意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随后,各年级根据各自的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低年龄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撕出了五彩斑斓、形状各异的窗花。这些窗花被精心布置在教室的外墙上,与孩子们的笑脸相映成趣,为节日增添了无尽的欢乐。



、三年级的同学们则在体育馆忙碌地制作汤圆。和面、包馅、搓圆,每一个步骤都让孩子们充满了期待。不一会儿,场馆里弥漫着香甜的汤圆味,孩子们将汤圆带回家煮熟,品尝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汤圆,脸上洋溢着满满的成就感。


孩子们在猜灯谜的活动中展现了敏捷的思维和团队合作的精神。他们围聚在琳琅满目的灯谜,或低声讨论,或高声欢呼,享受着寻找答案的乐趣。答题成功的小朋友还获得了元宵节主题盲袋、徽章的奖励。


四年级的同学们则负责挂灯笼。寒假里,他们认真制作了形状各异的灯笼。开学伊始,他们小心翼翼地将新年灯笼挂在校园,让校园变得更加温馨和喜庆。来来往往的师生们驻足欣赏、讨论,感受传统灯笼的魅力。

五年级的孩子们则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飞花令比赛。他们分组进行,轮流说出与“花”、“月”、“春”等字相关的诗句。比赛现场紧张而激烈,孩子们思维敏捷,对答如流,展现出了深厚的诗词储备和良好的应变能力。



融合部的孩子们利用中午的时间进行了全体部门集会,共同了解元宵节的来历和习俗。通过集会活动,孩子们不仅对元宵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激发了他们对传统节日的热爱。之后,他们带着对元宵节的期待和喜悦,回到了各自的教室进行做花灯的活动。


此次元宵节活动,全校师生共同参与,不仅让孩子们深入了解了元宵节的传统文化和习俗,还让他们在欢乐的氛围中锻炼了各种能力,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整个校园沉浸在节日的欢乐和温馨之中,成为了一个充满爱与和谐的小世界。

撰稿:大队部 摄影:周锡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