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数字化赋能指向创造性问题解决的STEM项目化学习——徐汇区区级重点课题结题论证会圆满召开

2024-03-23


2024年3月20日,一场关于“项目化学习中面向创造性问题解决能力的数字化资源设计和应用研究”的徐汇区区级重点课题结题论证会在一楼接待室隆重召开。本次会议汇集了多位领导和专家,共同为课题的结题工作献言献策。

会议由世外小学副校长陆素英主持,她首先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高度肯定了课题自开题以来所取得的显著成果和各位专家的支持与建议。


世外小学科研副主任兼该课题负责人曹晶老师随后详细阐述了课题的研究背景、主要解决的问题、研究目标、内容、思路和方法等方面。他特别指出,在平台设计的同时,课程团队还对四、五年级STEM课程进行了教学设计的项目化改造,共涉及7门课程。通过这一举措,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也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创造性问题解决能力。

曹晶老师还分享了课题的成效。他表示本研究不仅改变了教师的授课方式,也改变了学生的上课方式,有效提高了本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养,同时也提升了本校教师的课程开发能力。

3.jpg

接着,课题组成员金天老师以五年级“会说话的毕业赠礼”项目为例,详细介绍了自研数字化平台是如何运用在课堂项目中的。该项目是一个集美术、劳动技术和信息技术三门学科的跨学科类型的项目,旨在通过设计思维和技术加工,为校园定制一份有意义的毕业礼物。这一项目的实施,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跨学科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提升了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

陈铀老师则强调了科学课中数字资源平台对学生概念建立的重要性。她认为,通过平台记录学生的学习过程和成果,有助于他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从而提升学习效果。

4.jpg

多位专家对本研究给予了极高的赞誉,他们认为本研究不仅在学术上具有深厚的基础,更在实际应用上展现出了巨大的潜力。

5.jpg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长聘教授、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江丰光教授更是将本研究誉为数字化赋能STEM教学的重要里程碑。他指出,通过本研究的实践,学生能够更好地利用数字化资源解决创造性问题,这对于提升STEM教学的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6.jpg

上海师范大学信息机电学院计算机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笑梅副教授对本研究在方法论上的创新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本研究将CPS和PBL有效结合,为STEM学习提供了新的视角,展现了研究团队在教学方法上的前瞻性和创新性。

7.jpg

来自徐汇区教育学院科研员方莺老师特别强调了结题报告的完整性、科学性、针对性和规范性,认为其展现了研究团队严谨的态度和扎实的学术功底。

8.jpg

 

上海学习素养课程研究所科学项目负责人瞿璐老师也对本研究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她认为本研究高度契合了时代的发展趋势,对于推动教育领域的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向明中学科创竞赛负责人施愉峰老师则从评价环节的角度对本研究提出了表扬,他认为可以加入项目终结性教师指导意见,更加全面地评估学生的学习成果,为教师的教学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同时,他也指出文章中对于平台和教学策略对课堂改进效果的分析部分做得非常出色,进一步体现了研究的深度和广度。

9.jpg

会议最后,主持人陆素英副校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她表示,通过此次论证会,课题团队不仅得到了专家们的宝贵建议,还与其他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习,这对于课题的进一步完善和未来的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此次会议的圆满召开,不仅为“项目化学习中面向创造性问题解决能力的数字化资源设计和应用研究”课题的结题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学校未来的科研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同时,学校也希望将本研究的成果辐射到更多学校,为培养更多具有创造性问题解决能力的学生贡献力量。

10.jpg

撰文:曹晶

摄影:金天

审稿:孙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