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融合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不要找"佩奇"了,这里上演贺岁大片

2019-01-18

不要找"佩奇"了,这里上演贺岁大片

 

奥斯卡金像奖是美国一项表彰电影业成就的年度奖项,旨在鼓励优秀电影的创作与发展,囊括了各种电影类型,有20多个不同的奖项,也是世界历史最悠久的媒体奖项,已成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电影奖项。每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都会在超过100个国家进行电视和网络直播

在世外小学融合部,每年也有一个属于孩子们的"奥斯卡颁奖典礼"。1月18日,属于世外小学的"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在学校体育馆隆重举行。一条长长的红地毯,从入口一直延伸到舞台。每一位入场的嘉宾走过红毯,都会受到红毯两侧五年级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灯光、气球、小金人、红毯、签名墙还有漂亮的礼服等等,所有的一切都和"奥斯卡"有关。

 

每一位入场嘉宾,都身着礼服隆重地走上了红地毯。

 

融合部五年级的同学们拍摄了十二部电影!每一部电影从脚本的创作,到场景道具的准备,再到正片的拍摄和剪辑,均由同学们运用在电影单元学到的理论知识,在自己的"电影制作"小组里独立完成。十二部电影阐述的是他们在UOI课"人权单元"中学到的内容:公民无论男女、长幼、贫富、种族、是否健全,均享有接受教育、医疗、被平等对待等权利。

 

每两组学生上台,介绍他们所拍摄的电影,大屏幕里会播放他们的电影。老师现场公布获奖影片,"小金人"花落谁家。

 

参展影片的学生们心跳加快,屏住呼吸,希望自己的电影能获奖。

在听到获奖的那一刻,也非常激动。

获奖的学生们深情地发表获奖感言,他们特别感谢指导他们的老师,以及自己的团队成员们。

其中的一部获奖影片《Child Labor》(童工)是由胡誉曦、黄嘉美、王新杰、林欣玮、周子琛、徐国轩六位同学共同拍摄完成的一部微电影。故事讲述的是:从前有两位穷人家的孩子渴望读书,但是因为他们穷,交不起学费,所以就在一个富人家中做童工。富人对他们百般刁难,让他们干最重的活,却只给他们几个铜板作为报酬。但是好在有善良的人们觉得这个富人违反了人权,于是抓走了这个富人。两个孩子也最终也走进了课堂,享受到了应有的教育。影片还在末尾给予观众们启示,在现今世界上还是有很多孩子仍然做着童工,没有书读,希望能引起大家的重视。

六个孩子的《童工》用幽默诙谐手法反映现实社会中还有诸多孩子迫于生计,放弃学业在社会中用弱小的身躯打工,他们得不到应有受教育的权利,甚至得不到应有的报酬。童工问题在《世界人权宣言》《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章约都有相关的规定。这个题材值得去他们进一步深思和延续性的课题研究。

每一届的"奥斯卡"活动,都成为五年级学生小学阶段最美好的回忆之一,一些已经毕业了的孩子,还会专程从四面八方赶回来参加学弟学妹们的"奥斯卡"。

毕业生.jpg

而对于低年级的孩子们来说,能穿上漂亮的礼服,将来也能拍摄属于他们自己的第一部电影,更是无比的期待!

 


 

 

正是通过"奥斯卡"的活动,融合部的孩子们不仅仅是简单地拍摄电影,而是与UOI课程相结合,从中探索各种主题思想、从中学习和制作电影技术、从中呈现艺术形式。

五年级集体照.jpg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  孙菁华  撰文  周锡雷 摄影

2019年1月18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