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融合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做学习的主人:世外小学融合部学生主导会议

2018-12-11

做学习的主人:世外小学融合部学生主导会议

 

12月10、11、12日,连续三天世外小学融合部部举行了面向全体学生家长的"学生主导会议(Student-Led Conference)"。所谓"学生主导会议",就是融合部的学生们将自己的家长请到学校来,由他们自己给家长们开一个小小的家长会。

在会议上,每个学生要将自己一年以来所学的各科内容向家长进行汇报。在融合部,每位学生都有一本厚厚的文件夹(portfolio),在这本文件夹中,放入了他们这一年的学习中对自己学习成长来说非常有帮助、有纪念意义或者有收获的材料。可以是一份完成很漂亮的作业纸,可以是一张记录自己上课情况的照片,也可以是一份自己在课后做的反思等等。学生们就是通过这样的一些内容和回顾,自己说给自己的家长听,他们的所学,所思和所得。

汇报的形式也可以多种多样,除了根据文件夹里的内容进行相应的汇报,还可以带着自己的家长参观教室,告诉家长们在课堂上自己亲手制作的一些艺术品,或者让家长们观看一些关于学习过程中的媒体,还有表演一些在艺术类课程上学到的知识等等。

教室里、走廊上,只见孩子们活动的身影,每一个区域井然有序。孩子们大方自信的表现,带给爸爸妈妈很多惊喜,赢得了爸爸妈妈们的肯定和赞许。

融合部的家长们对学生主导会议也表示肯定:学生主导会议让孩子和家长重新对这一学期的内容进行了回顾,促进亲子关系,也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

世外小学融合部通过这样的活动,结合十大培养目标,培养学生成成为一名学习者,探究者以及思考者,让学生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  孙菁华 撰文、摄影

2018.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