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融合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融合部“阅读节”活动

2019-04-11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在世外小学融合部的阅读节活动已经进入了尾声,最值得学生们期待的就是两场中英文对抗赛,分别是中文朗诵比赛和英语的“SpellingBee”(拼词大赛)

声情并茂中文朗诵

  在中文朗诵比赛中,学生们经历了班级海选,电视台复选,最后站上决赛舞台,一路上选手们可谓是过关斩将,难分伯仲。

  在海选阶段,每个班级选出两个选手代表班级参加复赛。在复赛中,每个选手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30进15,融合部所有的同学们在班级观看比赛,并且选出自己心目中的15强。

  在统计选票阶段,唱票的老师们惊喜地发现老师们的15强名单和学生们的15强名单居然意外接近。看来好声音感染了所有人。

  4月4日,最后的15强选手在所有同学的目光下开始了激烈的角逐。坐在评委席上的王校长、Jackie校长、Halina校长、Angela、Alex老师针对每一个参赛选手都给予了客观、公正的评价。

  每一次的评委亮分使全场出现了小高潮,尤其当听到选手们得到10分的满分时,大家更是群情激昂。

  这次选手们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张敬涵的《海燕》声情并茂,简直是用生命在朗诵,胡誉曦的《少年中国说》引起了全场大朗诵,张筱悠的双语版《长歌行》让人不由竖起大拇指,一年级的孩子这么厉害!张盈颖《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慷慨激昂的朗诵,令人动容;何奕朵的英文朗诵《if》,令人动容,为之感动。

激动人心“SpellingBee”

  “SpellingBee”即英语拼写大赛是一项非常有历史渊源并享誉全球的国际型赛事。“SpellingBee”拼字大赛始于1852年,大赛凭借其极高的趣味性和观赏性从起初十几人的拼词比赛,发展为享誉全球的年度性英文拼字大赛。

  4月11日,在世外小学体育馆,全体师生们集聚一堂,共同参与世外融合部的“SpellingBee”大赛。评委席上的裁判嘉宾们就位,他们的桌上放着可爱的玩偶“小蜜蜂”,他们还戴起了“蜜蜂”头饰。主持人外籍教师Paige更是把自己装扮成一只小蜜蜂的形象,

  明亮的黄色和黑色相间的条纹,让整场活动在即紧张又活泼的氛围中展开。

  本次阅读节活动借“SpellBee”大赛模式,先从每个班级的学生中海选出一名参加现场决赛的选手进行最终的角逐。他们将从老师手中的四组单词表中的单词进行抽背。

  比赛的竞争是残酷的,拼出单词的选手继续留在舞台上等待下一轮,而没有拼出的选手则将被淘汰。比赛进行了一轮又一轮,每一次当主持老师说“Youranswer iscorrect!”(你的回答是正确的!)台下总是报以热烈的掌声。即使有选手遗憾淘汰,台下的观众们同样也会用掌声给予鼓励。

  当比赛进行了最后几轮,台上只剩下两位选手进行PK了,一位是来自于五年级的俞越,他是上一届的冠军选手;而另一位则是今年的“黑马”选手,来自一年级的张筱悠同学。每一次的PK都让现场的气氛异常紧张。两位选手不分上下,进行了多轮回合交流。五年级的俞越同学开始有些紧张了,他握紧了拳头,暗暗给自己打气加油。毕竟是上一届冠军,要说实力还是很强的,而现在面对的对手却是一个身高都还不到他肩膀的一年级小女生,让他突然感到了一种无形的压力。

  而对第一次参赛的张筱悠来说,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一路过关斩将,冲到了最终的PK。每一次当老师给到她单词拼写的时候,她都能做到沉着冷静地将每一个字母大声地说出来。虽然大家看到的是一个小个子却又了不起的张筱悠,而在她的背后却是每天辛勤的练习。

  在最后一次的对战之中,俞越面对一个很长的单词出现了拼读失误,而当话筒给到张筱悠的时候,她却又一次大声地说出了正确的拼词!全场响彻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这样的掌声也来自于俞越同学给予张筱悠同学的掌声,虽然自己输了,但是同样为自己的对手鼓掌!

  最终获得本次“SpellingBee”的前三名选手分别是一年级的张筱悠、五年级的俞越和四年级的柯圣道。

  比赛尽管已经落下帷幕,但是阅读从未停下脚步,让我们一起插上阅读的翅膀,整装待发,继续前行!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 孙菁华 施宏伟 撰文 徐颖 摄影

2019-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