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融合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用音乐成就孩子们的未来

2019-08-29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PYP合唱团

                                                                   ——用音乐成就孩子们的未来

  2019俄罗斯圣彼得堡第17届国际合唱大赛圆满落幕,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PYP合唱团在与50多支专业合唱团的角逐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少儿组第三名的好成绩;同时凭借着对作品《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完美诠释获得全组唯一的“作品演绎大奖”。

  俄罗斯国际合唱艺术节“欢唱世界”是圣彼得堡夏季主要的传统音乐节之一,并且享誉世界。每年都吸引40多个来自世界各地的合唱团体、著名的指挥家、作曲家、歌手和各个合唱团的教师以及来自几十个国家的各种人才参与到这个音乐盛宴中。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包括圣彼得堡古典音乐家的音乐晚会、在音乐学院的合唱比赛,在喀山大教堂举办的宗教音乐会、在Ethnographic博物馆举行的民间音乐小型音乐会等。

  本次国际合唱艺术节旨在推进合唱的歌唱艺术,并为来自世界各国的天才艺术家和完美合唱团提供一个聚集地。国际合唱艺术节目的是建立起艺术的相互联系,汇集圣彼得堡、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地区的合唱团,从而呈现和扩大传统歌唱和合唱常备曲目的范围,并使它可经受时间考验并具有创新意义。

  所有的团队在经过了紧张激烈的排练,展演及比赛后于当地时间8月6日下午在国家礼拜堂举行了盛大的颁奖典礼。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PYP合唱团的精彩表现最终得到评委们的首肯,并亲自为合唱团颁发了奖杯和证书,现场聆听的观众们对合唱团的演唱报以长时热烈掌声。

  WFL PYP合唱团由38名热爱音乐的小朋友组成,团里的小朋友80%都会一门乐器,并有少部分来自上海广播少儿合唱团。自2014年9月成立以来,团里每位成员从不缺席,态度认真,积极性特别高。至今共演唱了多首合唱作品,并在学校各类大型活动中表演,如PYP集会、生日会、义卖会、结业式等;并在2015年7月世界青少年合唱节中获得了金奖;2016年5月27日在上海音乐厅参加了“特别的爱”演出活动,2016年10月20日与英国“圣三一”男童合唱团在东方艺术中心共同登台演出,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并在2017第八届维也纳世界和平合唱节上荣获金奖。

  在这次参加俄罗斯圣彼得堡第17届国际合唱比赛中孩子们经历了一次终身难忘的世界音乐之旅,接下来让我们回顾下每一天的精彩瞬间。

  8月2日,俄罗斯国际合唱艺术节在圣彼得堡国家学术礼拜堂隆重开幕,现场不仅有来自政界、学术界、音乐艺术界等各界政要官员及代表的致辞发言,现场所有合唱团还共同演唱了《Singing World》,整个现场氛围被推到最高潮。

  此次我们参加了两次大师班,分别在莫斯科的斯维什尼科夫合唱学校和圣彼得堡的瑞典教堂,对孩子们来说是收获最大的两天,先进的教学理念,生动形象的示范课,摒弃了那些枯燥乏味的与业术语,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回归到对音乐最纯真的热爱,享受音乐带给他们内心最真诚的欢快和感动,两堂大师课下来会发现,演唱技巧、表演形式和乐感节奏等问题已悄然解决,和大师们面对面的近距离接触,让孩子们开拓了艺术眼界,拓宽了音乐思路,启发课内心对音乐的真挚热爱,让大家在音乐的灵动世界里走的更远。

  莫斯科格林卡音乐文化博物馆是让我们记忆深刻的地方,那里收藏的乐器来自世界各地,各种各样,看的展览大体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俄罗斯民族乐器,一部分是国外乐器。 俄罗斯民族乐器又分为古代乐器和各民族传统乐器两部分;国外又分为正统古典音乐乐器和丐界各地乐器两部分,并且这些乐器全部都是手工制作的艺术品。孩子们了解了各乐器知识,还亲自用乐器演奏出了很多好听的旋律。

  总的来说,此次圣彼得堡国际合唱艺术节,带给我们太多的收获,在展现自己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些自身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也看到了其它团队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第17届圣彼得堡国际合唱艺术节虽然结束了,但我们依然还是会继续歌唱,愿每一位爱唱歌的孩子乘着歌声的翅膀,飞得更高,更远。

  撰文 何好 摄影 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