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融合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新时代,共创未来

2019-12-17

新时代,共创未来

——记第一届“世外进博会”

 


融合部的UOI课程一直致力于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各领域知识的能力。基于丰富多彩的UOI主题,我们四年级的学生有时变成了艺术家,有时化身为探险家,有时如宇航员探索太空,有时似设计师研发产品……这次,他们摇身一变,成为了市场分析达人,运用自己的探究及演讲技能,在“世外进博会”上一展他们的商业风采。

照片01.jpg

四年级UOI第二单元“Money & Markets”的目标是希望学生了解“市场的形成取决于产品的生产能力以及衍生的各类服务质量”,受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启发,我们也想在项目化学习的基础上给学生这样一个契机展示自己所学,并为五年级的毕业展做好准备。

在这个单元的学习中,四年级的学生被分成了21个小组,作为21世纪的学习者,他们选择了21个品牌做市场分析。我们的初衷是,选择较小的切入口,紧密联系生活,形成较深入的理解和实用建议。每个小组均有3~4名学生,他们自己组织探究、分工协作、整合资源、得出结论。

照片05.JPG

期间,我们有幸邀请到福特公司的Strategy Office Expert给四年级的学生进行了专家讲座及指导,结合SWOT策略,为学生的后期研究和分析提供了思路。

在探究和备展的过程中,学生不仅要了解本组品牌的历史背景,运用SWOT模型(Strengths优势,Weaknesses劣势,Opportunities机会,Threats威胁)分析企业竞争战略,同时还要结合4P理论(Produce产品,Price价格,Place渠道,Promotion促销)分析产品营销策略,发现该品牌在某区域市场推出特定产品的原因。他们所有的探究和分析,都要基于大数据支持,并用数学课上学习的条形统计图、折线统计图或饼图等方式展现数据,最后完成海报的加工及美化。

1128日,融合部四年级终于迎来了这场别开生面的“世外进博会”,学生们化身为21个品牌的市场营销专家,将自己的记录、探索及研究成果同家长、老师、其他年级的同学们分享。

学生除了用展板展示各类数据与关键信息,以专业的演讲来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还利用自己布置在展台上的品牌产品模型、PPT及视频等多媒体信息、互动小游戏及小问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吸引参观者驻足、聆听、互动。

如今,我们进入了新时代,对于世外小学融合部全体四年级学生来说,21世纪的学生当然要有新的面貌。他们是要共创绚烂未来的一代,他们是要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世界的一代,而这正是他们挑战自我的起点和小小的里程碑。多年后,他们或许不会记得小学里刷过多少题,考过多少个A,但他们应该记得从这个单元里获得的技能和启发,记得这个属于自己的舞台,未来的企业家就将从这里诞生。


最后,除了感谢学校领导们、老师们的大力支持,整个活动的成功离不开四年级所有的PTA及家长们的默默付出,包括提供各种资源,设计独特的“世外进博会”会标,拍摄视频、花絮、照片等,在幕后给予孩子们最强有力的支持,同时感谢P5BJessica荆正涵和Rachel胡芮嘉两位学姐为我们制作了精美的留言海报。

照片35.jpg

如果您错过了莅临现场的机会也没关系哦,请戳下面的小视频感受一下现场的气氛。

 

撰文:虞莹、吴草婴

摄影:周锡磊、虞莹

视频:Una爸爸妈妈、Eric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