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融合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让我们一起来锻炼大脑——融合部创新节X奇思妙想校长奖

2020-09-22

最近,世外小学融合部的内部正悄然刮起了一阵锻炼大脑的风潮,要说这阵风潮是怎么刮起来的呢?这还得从创新节innovation festival说起。

 微信图片_20200926175012.jpg

 科学研究表明,锻炼身体可以帮助我们保持身体健康,相信每个人都参加过很多体育活动,比如跑步、游泳、足球、篮球等等。但是怎么锻炼大脑呢?

 微信图片_20200926175026.jpg

2020学年融合部的创新节中,就向同学们分享一种非常适合大脑锻炼的思维方式,叫做成长型思维!

 微信图片_20200926175042.jpg

 

 

“成长型思维”的概念,来源于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的经典作品《终身成长》。根据对能力发展的认知,有两种不同的思维模式:固定型思维(fixed mindset)和 成长型思维(growth mindset)。

 微信图片_20200926175057.jpg

 

固定型思维的人认为,人的特质和能力都是天生的,后天无法改变。而成长型思维的人则认为,任何能力和技能,都可以通过后天努力而得到发展。他们更乐于接受挑战,并且积极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技能。

 微信图片_20200926175111.jpg

 

具备成长型思维的人会更加坚韧,他们认为遇到的挑战可以帮助自己学习和成长。挑战越大也就意味着成长的空间越大。即使挑战失败了也不会轻易否定自己,而是从过程中寻找存在的问题,从而不断改进。

 微信图片_20200926175123.jpg

 

但固定型思维的人往往害怕失败,他们尤其担心自己被嘲笑和否定,因此拒绝接受挑战。所以他们的发展空间也会受到很大限制,只会去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在前进的过程中遇到障碍是时容易放弃,因为他们害怕失败。虽然他们也知道努力会带来成功,但往往会去选择忽略这种可能性,因为害怕努力了但依然失败的结果。

 微信图片_20200926175135.jpg

 

 

在创新节期间(911-1021日),每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或者想探究的事物,独自或者与好友组队一起对一个有挑战的问题进行探索研究,通过搜集资料、记录笔记,制作产品来尝试解答问题。这里的产品可以是任何形式。

微信图片_20200926175149.jpg 

 

 

具体锻炼方法:

Andy老师与Tom老师也会在每周创新节的活动中给你们一些探究之旅中的帮助和指导,此外,此次创新节将与世外小学境内部奇思妙想校长奖结合,将从所有参与的学生当中评选出10名获奖者。

 

参赛方式:

将你的大脑锻炼之旅录制成一段视频作为参赛作品,提交给老师。视频时长不超过8分钟。

 

视频要求包含三个内容:

1.回顾整个探究过程

2.记录最终产品制作过程

3.学生介绍最终产品

 

小提醒:

在我们学优评的云课堂中,也有奇思妙想奖系列的课程,可以为那些在探究之旅迷路的小朋友提供帮助。相信有了项目流程与视频课的帮助,你的探究之旅会更有目标,并进展得更为顺利!

微信图片_20200926175207.jpg 

 

世外小学的每个老师都非常尊重孩子的每一次好奇,每一份探究。鼓励孩子的每一次思考,每一个创造。聆听孩子的每一次表达,每一回分享。相信现在的你与我一样,对此次的专属于你的奇思妙之旅想充满着期待,加油吧,未来世界的小主人,我们等待着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