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融合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用艺术启发创造力,用动手开拓创新力:记融合部DT课程

2021-06-25


DTDesign and Technology课程是从英国引进的,翻译成中文的意思就是设计与技术”。这个课程是让学生们先有计划地做出一个设计,然后运用学校他们提供的设备,把他们的设计变成现实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既可以学习到知识还能够体验更有趣的动手实践活动。


本学期一、二年级的DT课内容为折纸与剪纸艺术。小小的一张纸,在孩子们灵巧的小手中折折叠叠、裁裁剪剪,就可以千变万化,展现中许多不同的形象。折纸与剪纸不仅是一门中国的传统艺术,还是一种锻炼方法,能锻炼小朋友的手、眼、大脑的协调能力,可以锻炼手眼协调能力,培养观察能力,以及想象力和耐心。


折纸基本方法:正折、反折、沿中线折、四角向中间折、向内翻折、向外翻折、双三角折法、两边向中线对折;剪纸的基本方法:独立剪、对边折剪、三角折剪;使用的工具:彩纸、剪刀、胶水。每一堂课中,学生门可以通过对这些基本方法的运用,充分发挥自己的动手能力制作一个又一个可爱的小动物、美丽的花朵、常见的交通工具等等,学生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了一个个充满想象力的世界。


DT课的内容还与UOI课程的单元相对应,例如Animal adaptation单元中制作了兔子、会开屏的孔雀,Plants单元中制作了郁金香、创作了大树,Journey单元中制作了小船等等。


三年级开展的课程是木工,开展的课程与UOI单元ArtProductExploration相对应。学生们通过学习了解了如何用简简单单的木板,制作八角笔筒,敲击出不同的声音;一块块形状各异的木头是如何成为一个个会跳舞的小人;六根木块又是如何交错在一起,变成了益智类玩具鲁班锁。


三年级的学生们通过使用线锯、夹台、角尺、沙磨块、锉刀等工具,进行测量、切割、粘贴、打磨等细致的操作完成了一个个挑战,在木工操作过程中,他们的细心、耐心以及创造力都得到了充分体现。


 

DT课的开设极大满足了学生们的需求,调动了学生的思维,增强了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

 

 

 

撰文  摄影 殷俊

审稿  孙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