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融合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着眼身边社区,放眼广阔世界 ——记融合部二年级“社区”UOI探究单元学习

2021-12-24


说到社区,我们再熟悉不过了。你有没有仔细观察过我们生活的社区?到底什么是社区?你理想中的社区是什么样子的?让融合部二年级的UOI课堂带我们一探究竟。

 

单元伊始,让我们在学校里进行一次“寻宝游戏”(Scavenger Hunt在学校这个我们每天一起学习的社区里,去找一找都有哪些我们熟悉的地方,有哪些是不曾注意到的设施。逛过校园,我们一起走出了校门,来一次激动人心的社区徒步(Community Walk。“警车、邮箱、面包房、药店……”这些为我们生活提供便利和保障的基础设施,看谁的火眼金睛最先发现它们!



社区可大可小,到底什么是社区呢?其实,社区的类型有很多,小到一个家庭、一个运动队,大到我们的学校、小区、国家,都可以称为社区。社区中有很多人,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从事着不同的行业,二年级的小朋友们通过自己画的漫画展现出他们认为社区中都有哪些不可或缺的人物。



P2A班的同学和老师们一起策划了他们的集会,通过扮演不同职业的人表现出他们如何为自己的社区做出贡献。从学校的图书馆借来社区相关的书籍,一起朗读体会社区真正的含义。


城市、乡村和城郊社区(Urban, rural, suburban)各有不同,也有相似之处,它们之间也互相供给和依赖。生活在这些社区当中有哪些必须的物品?有哪些你希望拥有的?有哪些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怎么样去解决这些问题?面对这样一系列的问题,二年级的孩子们画出了思维导图,再通过看视频、阅读书籍、iPad上网搜索等方法尝试去为社区里会出现的问题找到解决办法。孩子们为社区的一个问题设计出自己的解决办法,并绘制了自己社区的地图。再让我们发挥想象力,天马行空,幻想一下未来的上海会是什么样子的?



世界上有不同类型的社区,来自不同社区的人们居住地各有特色,有不同的风俗习惯。但其实全世界的人们又是相似的,我们都是一个超大社区的一份子,那就是我们的星球——地球。在单元的尾声,二年级的孩子们在Art课和UOI课的时间里,小组合作创作了壁画(Mural),在学校的围墙上绘制出了我们的世界,让世界走进了我们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