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融合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人体系统真神奇,你拍一来我拍一 ——融合部二年级语文教学与UOI单元的深度结合

2022-01-10

The human body

 

The Central idea

The human body has different systems that assist it to function properly.

 

Lines of Inquiry

1. Different body systems and how they assist the body.

 

2. How various systems work together.

 

3. Components of a healthy lifestyle.

 

 


 

融合部二年级的学生们经过六周的UOI人体单元的学习,通过对不同人体系统的探究,孩子们了解了人体各个系统是如何协助身体运作,并且通过认识这些系统,间接懂得拥有健康生活习惯的重要性。在这一个单元的学习中,语文学科也积极和UOI话题结合,进行了丰富、有趣的学科活动,进一步帮助孩子们了解人体和表达自己对人体系统的认识。

 

学科融合之基础知识——人体器官数量词

二年级上册语文识字单元的第一课《场景歌》,通过不同场景里的事物带领小朋友们学习了数量词的搭配。在融合部二年级语文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设计了与人体数量词相关的课时,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去环游人体世界,仔细观察人体,选择合适的量词来描述身体的各个部位和不同器官。



学科融合之阅读积累——人体图书

合适的课外阅读资源,能促进学生开展拓展延伸学习。作为人体单元的中文阅读资源补充,教师从“一阅读”平台选择了《揭秘人体》、《细菌小不点人体历险记》、《不可不知的人体》三本中文人体相关书籍,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内容,使小朋友们从多角度加深了对人体的了解。



孩子们利用每两周一次的图书馆课以及课余时间进行阅读,在“一阅读”平台上完成该书籍的测试后,三个班级之间再进行书籍的交换。6周的UOI单元结束后,每个小朋友都能够完成三本人体中文书籍的阅读,积累了不少阅读量呢!

 

 

学科融合之口语交际——做手工(人体系统制作)

在二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的口语交际中,要求小朋友们能够按照顺序介绍自己的一件手工作品,说清楚制作过程。融合部二年级的小朋友们正好利用UOI课上自制的人体手工模型,运用教师指导的介绍方法,通过视频自信地展示自己是如何发挥创意,利用不同的材料,介绍了自己制作的人体手工。教师为孩子们创设了交流手工作品的氛围,孩子们既感受到了手工制作的乐趣,又在交流中得到了听说的锻炼。

学科融合之创编写作、海报展示——人体系统拍手歌

二上识字单元的《拍手歌》朗朗上口,且富有很强的趣味性,小朋友们都很喜欢。融合部二年级创意无限的孩子们根据《拍手歌》的格式,小组合作自编自创了人体系统的拍手歌,让人惊喜连连!他们不仅将不同的人体系统编入儿歌,更是配上了形象生动的图画和手工展现了他们对人体的理解。这项活动作为人体单元的终结性评价,让小朋友们充分运用几周以来学习到的人体知识,向大家展现了他们最喜欢的人体系统。



创编优秀的小组还在班级内进行了人体系统拍手歌的表演,获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二年级语文学科的教学和UOI单元的深度挖掘与结合,体现了工具性与人文性统一的语文学科课程理念,指向语文学科多领域素养的提升;另一方面也是对现有教材与UOI单元主题匹配不足的应对。教师们努力融汇各学科特色,通过各种各样的教学活动帮助融合部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加深了中文环境下对人体系统的了解,也学会如何去喜爱和保护自己的身体。正如孩子们自编的拍手歌里所唱——“人体系统真神奇,保护健康是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