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融合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我们眼中的世界—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22-01-11

开篇语:

岁末冬至,在迎接2022之际,融合部的小朋友们就“我们眼中的世界—科技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进行了项目化学习。在老师的协助下,同学们铺展开人类历史的长卷,选取时间轴上华夏民族推动人类进步的重大发明做纵向深入研究,探究这些科学发明如何使人类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1A 班小朋友们通过查资料,看视频,参观展览等方式,了解了文艺复兴时期三位伟大的科学家,哥伦布,达芬奇和哥白尼。随后通过制作海报,模型等展示了这三位科学家的生平及主要成就。

 

哥伦布--1492年,哥伦布受西班牙女王的派遣,率领三艘百十来吨的帆船,经七十昼夜的艰苦航行,终于发现了陆地,他为它命名为圣萨尔瓦多。圣萨尔瓦多是救世主的意思。这个救世主拯救了刚刚兴起的欧洲,同时对世界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巨大影响,也成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展台上的航海图,望远镜,罗盘,精美的模型船等,深深吸引了来参观的小朋友。


达芬奇--达芬奇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的画家、科学家、发明家。他被称为“文艺复兴时期最完美的代表”。小组的展台上,当然也少不了赫赫有名的《蒙娜丽莎》等杰出画作。


哥白尼—哥白尼在40岁时,提出了“日心说”,更正了人们的宇宙观。他用毕生的精力去研究天文学,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遗产。小组成员还研究了太阳系,介绍了太阳系中的各个成员。美丽神秘的宇宙等待着人类的进一步探索。


1B班小朋友研究了古埃及的地理位置,建筑艺术金字塔,服饰文化,数学成就等方面的内容。古埃及位于非洲东北部尼罗河中下游,通过治理尼罗河一年一次的泛滥,获得农业生产的巨大成功。他们的传统艺术形式有诗歌,雕塑,绘画等。古埃及是世界古国中的古国,有着旷古悠久而厚重的历史与文化,博大精深,绚烂多彩。至今,埃及的金字塔,木乃伊等仍有许多谜题等待人们去发现。

 


 

我们一起跟随融合部二年级小朋友们,穿越回16-17世纪,领略世界科技的飞速发展。那说起16—17世纪,是世界科学革命时期,以N.哥白尼、伽利略、牛顿为代表的近代科学在此时期产生


 

第一站我们来到2A班的“物理学”世界。17世纪,牛顿提出的三大定律建立开辟了科学发展的一个新天地、新时代。经典力学的广泛传播和运用对人们的生活和思想产生了重大影响。牛顿告诉了我们,一个苹果因为地球引力而落地。那如果苹果在太空里又会如何?让我们来到2B班,瞧一瞧。


 

第二站我们来到2B班的“天文学”世界。16世纪哥白尼提出太阳中心说,推翻了基督教会支持的地球中心说。接着,布鲁诺发展了哥白尼学说,认为太阳也不是宇宙的绝对中心,因为大自然是无限的。17世纪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创制望远镜观察天体,最后证明了新天文学的正确性。


最后一站我们来到2C班——在显微镜下探索世界。17世纪初,世界上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显微镜,是由荷兰人安东尼·范·列文虎克制作的,因为从列文虎克开始显微镜才真正地用于科学研究试验。显微镜可以帮助医生研究病毒、精确手术。还可以帮助科学家观察动植物,更能够帮助航天员探索宇宙的奥秘。


二年级小朋友们通过这次在科技世界中的遨游,大家都收获满满,受益匪浅呢!

 

辞旧迎新的十二月,融合部三年级的孩子们早早地就投入到迎新活动的准备中。大家纷纷从家里带来节日装饰品,用自己的巧手、巧思将教室装点得漂漂亮亮,充满节日氛围。

 

P3A班聚焦发明家牛顿的发明,孩子们将各色颜料打入透明气球,教室顿时成为了彩色星球的海洋。


走进P3B教室,孩子们一边唱歌,一边动手准备墙壁挂件、装饰圣诞树,共同享受从无到有的过程,真是开心极了!


P3C则是飞机的世界,大飞机模型、小飞机彩灯让教室一下子就有了生机。


迎新班级派对是孩子们期待已久的欢乐时光。这一次老师们给了孩子们充分发挥的舞台,从主持稿到节目编排都由孩子们自己完成。大家惊喜地孩子们不但没有怯场,还充满热情地投入到了准备中:主持人撰写主持稿、利用课余时间对稿;表演者创作、彩排、张罗服装道具。表演的节目形式更是多种多样,有传统的唱歌、舞蹈、诗歌朗诵,有神秘的魔术,有精心准备的乐器表演,还有创意无限的语言类节目——贯口、三句半……精彩纷呈,掌声不断!


18-19世纪,科学技术迅速发展,一系列的新发明改变了人类社会的面貌和人们的生活方式。漫步走廊,整个世纪的发明时光轴仿佛把我们带回了那个辉煌的年代

15.jpeg

游园活动开始了,牛顿、降落伞、飞机,三个班级,三个主题。每一个小组在组长的组织下,在家召开线上会议讨论,在校利用碎片时间准备——搜集资料、制作道具、探店、提前探究完成了信息海报,还设计了相关的hands-on activities!就连爸爸妈妈们都禁不住感叹:8岁的娃长大了,已经在做我们成年才开始做的事了。


孩子们纷纷表示,这一次迎新过得真高兴,不仅玩了、乐了,还全程满满参与感,成了迎新真正的小主人!

21.jpg

今年的迎新活动因疫情原因,改成了不聚集、不游园,以班级为单位的方式来庆祝。虽然庆祝形式变了,但老师和孩子们准备迎新活动的热情丝毫不减。班级布置,我们自己来!庆祝会主持,我们自己来!节目排练,还是我们自己来!从十二月中旬起,孩子们就开始利用碎片时间和老师一起布置教室和走廊,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小主持们一遍遍地熟悉台词,班级同学自己组队编排节目……


以迎新活动为契机,学习与主题相关的知识,是世外小学迎新活动的一大特色。热闹的节日氛围固然重要,但培养孩子们用探索的眼光观察世界的能力更为重要。老师组织孩子们对科技与发明主题进行研究,孩子们则自己用I-Pad查找资料,制作海报、制作PPT、准备互动问题等,为当天的演讲做了精心的准备。


迎新活动的准备过程是孩子们自我提高和学习知识的过程,迎新活动当天则是孩子们展示成果的舞台。孩子们将精心编排的节目表演给大家欣赏,将自己对主题的研究成果进行汇报,真可谓仪式感满满,收获满满。

迎新班会圆满落幕,2021年也已进入倒计时,让我一起期待更美好的2022年!


“未来世界,人类一定会拥有穿越与现在与未来间的时光机!”、“在不久将来,人类会研制出万能药,治愈任何威胁人类生命安全的疾病。”、“我认为,未来人类可以自由往来地球和火星基地之间,火星将成为新晋网红景点!”…这一个个脑洞大开的想法正是融合五年级学生为即将到来的迎新活动而提出的猜想。今年的迎新活动以“科技使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五年级学生放眼未来科技发展,提出自己的展望。

受疫情限制,今年的迎新在各班分别举行。但这丝毫不影响同学们的热情,每个人都为活动做了充分的准备。从前期的教室布置到海报制作再到才艺准备,同学们全部亲历亲为,在团队协作中体会自主的乐趣。



在P5C每个同学的“我的世界”里,任何人都可以创建一个自己的世界。一切都是开放的,一切都取决于你。在“我的世界”里,你创造的是“一个”元宇宙,而不是“那个”元宇宙。You make a metaverse, not the metaverse. 在未来,我们都是“我的世界”的主人。


而在P5B同学们的未来世界中,一台能够任意穿梭于现在和将来的“时光机”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发明。当我们能穿越到未来提前预见到潜在的威胁人类安全与发展事件,我们就有可以立即采取行动,拯救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



在P5A的教室里,两场“火药味”十足辩论赛正在发生。同学们围绕“AI法官能否在未来取代人类法官”,以及“在游戏中Bully NPC是否存在道德问题”这两个与未来科技有关的论题展开了唇枪舌战。在正反方辩手的“激烈交火“中,同学们不仅操练了自己的辩论技巧,也引发了科技无度发展对人类生活的潜在负面影响的思考。



迎新活动怎么能少了传统艺能-歌舞表演。孩子们精彩的歌舞表演将活动推向高潮。

表演3.jpg

科技支撑了文明,科技创造着未来,而未来的世界等着我们去谱写。

世外学子们,让我们一起前行,一起奋斗!全球化的明天将是我们的,科技使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