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融合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太空奥秘的多种打开方式 ——融合部三年级UOI Space太空单元

2022-01-19


 

浩瀚的宇宙,往往给予人们神秘的色彩。 一进入新的探究单元——太空,三年级的孩子们就提出了许许多多的问题:太空全景是什么样的?太空里存在外星人吗?宇航员是怎么在太空中生存?我们能在其他星球居住吗?为什么冥王星会被除名太阳系行星之列?……

在这个单元中我们用各种各样的活动为孩子们打开了探索太空奥秘之门,一起去看看吧!

1.JPG

太阳系小知识get

进入太空单元,三年级的孩子进行了一场太阳系寻宝。教室里、操场上、儿童乐园的角落,张贴着许多太阳系知识卡片,大家需要根据任务单中的要求,寻找对应的信息。“快来这!我找到了第11号卡片!”“原来这些就是Gas Giants(气态巨行星)。”……20分钟过去,寻宝热情不减,通过阅读不下10张信息卡,孩子们对太阳系立马有了更多的认识。

木工课里的太阳系模型

在木工课上,通过小手的拼装,画笔的点缀,孩子们拥有了自己的太阳系模型,对行星位置和外观的掌握更进一步。

月相变化吃出来?!

每天随着月亮在星空中自西向东地移动一大段距离,它的形状也在不断地变化着。这就是月亮位相变化,叫做月相(moon phrases)。一包奥利奥能吃出月相变化吗?白色夹心代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被日光照亮的部分,黑色饼干代表未被照亮的部分。三年级的孩子在零食的快乐中探究月亮阴晴圆缺的原因,这真是最令人满足的一节UOI课了!

星座*万花筒的快乐

现在,人们用肉眼可观测到的星大约有6874颗,现代最大的望远镜至少可以看到10亿颗,而这仍是宇宙太空中星球的一个极小部分。为了观测方便,尤其是为了准确识别新星,人们把天空的星星按区域予以划分,分成了若干个星座(constellation)。课堂上孩子们认识宇宙中的星座,寻找自己生日对应的星座名称,还亲自绘制、动手用彩纸制作了星座万花筒。当眼睛靠近万花筒,仿佛近距离接触到了夜空中的这些星星,真是奇妙极了!

#时间轴及个案探究

课堂上,孩子们还通过音像资料对美国太空总署(NASA)女数学家Katherine Johnson做了个案研究,了解她的生平及其为美国在人类航天领域的首次胜利做出的贡献。



IPAD在探究中派上了大用场,孩子们两两合作利用IPAD梳理中国太空探索的大事件。

35.jpg

中文图书馆课上,孩子们拿起报纸,了解最近中国发射神舟十三号的时事新闻,自豪感油然而生。最终他们在UOI课上完成了中国太空探索时间轴。

评价:太空旅行攻略册

本单元的评价方式是孩子三人一组的方式创作太空旅行攻略册,在攻略册中孩子们展示了他们对某一个行星各个方面的了解,向旅行者展示这个星球的独特魅力。


爱因斯坦说:“科学是永无止境的,它是一个永恒的谜。”六周太空UOI单元的学习时间是有限的,愿孩子们保持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与探究热情,继续在太空奥秘中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