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融合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跟着文字去旅行 ——记融合部三年级语文“我眼中的美丽世界”项目单元

2022-02-15

所属超学科单元 Transdisciplinary Theme:我们如何表达自己 How we express ourselves

中心思想 The Central Idea: 运用写作策略可以帮助我们将一个地方写得具体生动

                        Using writing strategies can enable us to elaborate our writing.

探究目标 Lines of Inquiry:

-关键语句与语段之间的关系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key sentence and the paragraph.

-围绕一个意思写具体的方法 Strategies to enhance writing.

-对于美好地方的欣赏和情感表达 Appreciation and feelings towards beautiful places

 

学习太空UOI单元时,我们经常谈论“是什么让我们居住的星球如此与众不同”。在探究过程中孩子们越来越明白,地球如此独一无二的原因之一在于这个星球上生命的多样性和无限可能,我们身边美丽的自然风光不正是它们的杰作吗?如果现在我们要办一次旅博会,你想给大家介绍什么地方,怎样能把它的特点介绍得更清楚、具体呢?

                                                                                     

本学期语文第六单元是一个写作单元,课文各描写了一处中国的好地方,赞美了中国山河的壮美。本单元的目标是借助关键语句理解一句话的意思,并在习作的时候试着围绕一个意思写。当我们进入第六单元的学习,通过合作探究的方式了解课文内容、掌握语言点的同时,每一课都有需要完成的习作小任务,下面就跟着我们一起去回顾我们都做了些什么吧!

 

选材

第十七课《古诗三首》,我们跟着诗人们的脚步,领略了天门山夹江对峙,长江波澜壮阔的雄奇秀丽;品味了西湖晴天和雨天的湖光山色;还感受了洞庭湖水光月色互相辉映的和谐之美。世界这么大,我们也去过很多美丽的地方呢!课后,老师让我们每个人选定了一处自己去过的、景色有特点、值得推荐的好地方,在网络上查找了关于这个地方的许多资料,整理了在那里留下的照片、纪念品。

 

提纲

走进第十九课《海滨小城》,我们通过“体验官——攻略人”的合作形式共同完成了“海滨小城攻略册”,初步了解了“分”与“总”的几种结构安排和关键语句的作用。

课后,我们也自己动手,借鉴“海滨小城攻略册”的形式,设计了自己要介绍的好地方攻略册的页面。因为每本攻略册都需要包括总览(提纲部分)及好地方的不同景点介绍页,所以我们对手中已有的资料进行了整理,最终选定了好地方最有特点的几个景点,并完成了页面设计和总览页。

片段练笔

来到第十八课《富饶的西沙群岛》,在作者首尾呼应的写作方法中我们读出了西沙群岛风景优美、物产丰富的特点。通过多种形式的任务,我们感受到了西沙群岛的海水、海底、海里、海岛各自的特色。



课后我们模仿“海里”片段“总--总”的写作方式,选择自己的好地方中的一个景点进行片段练笔,我们发现这样写,能将这个景点的特点及其具体表现更清楚地呈现给他人。



润色

第二十课《美丽的小兴安岭》写景的语句特别优美,我们每个人研读一个季节,找到了这个季节的特色景物,并品读了该小节里面用得好的动词及修饰语、句的作用,尝试说明自己喜欢小兴安岭一个季节的理由。课后,我们对前一节课自己写的片段进行了润色,并思考了自己喜欢这个好地方的理由。

攻略册“竣工”及成篇

在完成前几个习作任务后,我们又迎来了一个周末,这一次我们要将三折页攻略册的内容进行完善,填写每个景点的特点和具体表现。看看我们的成果吧!


借助攻略册中的内容,我们完成了《这儿真美》这篇写景生活作文,我们的美文还刊登到了学校《阳光之声》的公众号呢!

 

 

旅博会

1217日,我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旅博会!在旅博会上,我们向来参观的老师、同学们自信、大方地介绍自己推荐的一处好地方。三折页攻略册成为了我们的推介册,而修改成文的习作则成了我们最优美的推荐词。


有的同学精心准备好地方的特色服饰,带来了好地方的纪念品进行展示,明信片、冰箱贴、工艺品……参观者不仅能看美景、听介绍,还能和这些纪念品进行一次亲密接触。


有的同学脑洞大开,亲手制作了有地方元素的展示道具,让参观者印象深刻。


还有的同学一看平时就是小吃货,把当地的美食也带到了现场,参观者一边听,一边吃,别提多高兴了!


 

通过这次项目化学习,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身边有许多美丽的好地方,只要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我们也可以用自己笔下优美的文字去记录它们,将它们介绍更多人。保持热爱,悉心呵护我们眼中的美丽世界,那样一定会很好。

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