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融合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今天,把爱放在手心里

2022-03-07


 

爱可以跨越山川和大地,爱也可以收藏在手心里。


2021年12月,融合部P3A班的孩子们,受《少年日报》和富士instax教育之邀,变身“小小策展人”,代表世界外国语小学,参加了在上海1788国际中心开展的为期一个月的公开展览《今天,把爱放在手心里》。

艺术之所以能够跨越时间与空间,是因为艺术家们用自己的创作呼喊出对世界的热爱,号召人们去寻觅,去感受,去探讨。此次,来自融合部P3A班的小艺术家们通过摄影、绘画和雕塑邀请大家共同寻觅、感受和探讨世间的爱。

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共同收获了一次艺术美育融合职业经历的跨界体验,化身艺术追梦人,学习策划理念和艺术思维,体验艺术创作与展陈设计,将爱和好奇变成了最佳创作力。

此次展览作品分成雕塑作品《跨越》,以及摄影绘画集《掌心》与《看见》。

 

雕塑作品《跨越》是一组六个形态各异的火柴人泥塑作品,借此向七位不同时代、不同国家、不同风格的艺术大师致敬,并传达出孩子们对于艺术的热爱。

火柴人的外形源于瑞士存在主义雕塑大师阿尔贝托·贾科梅蒂的经典人物造型。火柴杆似的小人细如豆芽,不同于彼时彼刻艺术家对战争罪恶的控诉和揭露,孩子们创造的火柴人形态可掬,热情奔放,还身披近现代六位著名艺术家的经典“外衣”——西班牙艺术家胡安·米罗的星星与小鸟、日本“波点女王”草间弥生的八爪鱼、俄罗斯艺术家瓦西里·康定斯基的音乐律动、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绘画大师杰克逊·波洛克的流淌颜料、几何抽象画派先驱彼埃·蒙德里安的原色方格、中国当代画家吴冠中的色彩水墨。穿梭在这些或立或舞的火柴人之中,你有没有感染到孩子们手心中那份对艺术的向往和挚爱呢?

(插入视频2-雕塑制作)

 

摄影绘画集是一组由即时摄影《掌心》和拼贴绘画《看见》组合呈现的作品。

 

小艺术家们用照相机记录下他们眼中的爱、心里的爱、感受到的爱和付出的爱。爱在哪里?爱在家人、朋友的身影里,爱在陌生人的笑颜里,爱在萌宠的眼睛里,爱在缤纷多彩的大自然里,爱在对流浪猫的关心里,爱在社区环境的文明里。

而小艺术家们共同创作的抽象拼贴画《看见》,则收集了他们对生活和世界的好奇和热爱,只有善于发现的眼睛和纯净的心灵才能与作品共鸣。爱,无处不在,爱,如影随形。

今天,我们将这场展览移步至学校,作为融合部P3A班《今天,把爱放在手心里》艺术巡展的第二站。

 

除上述作品以外,另外新增了巨幅抽象面具作品《寻觅》。这组作品是由四个半人高的抽象人脸面具组成。颠三倒四的眼耳,五颜六色的口鼻,歪七扭八的脸庞,构成了实打实的趣味。整张脸好像都在各自肆意张望,寻觅一切有趣,有爱的人事物。

图24.jpg

细心的你有没有发现这组作品有毕加索的影子呢?有,但又不完全有。每一幅作品都汇聚了孩子们大开脑洞又不乏耐心细致的剪贴和绘制。

爱可以跨越山川和大地,爱也可以收藏在手心里。

 

如果你对着这场展览感兴趣的话,欢迎到2楼空间一探究竟吧。


撰写:Monica/Yolanda

摄影:Yolanda

摄像:Mon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