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融合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神奇的电磁铁:记融合部教师培训

2022-11-21


为了更好地开展融合部U.O.I课程,在周五放学后的教师培训时间,融合部全体中外籍教师进行了相关的教师培训。本次培训的主题是“力”。


生活中处处存在着力,选择哪种力来做这个U.O.I项目呢?经过讨论,他们发现生活中的一部分门锁,磁力起重机以及地球的磁场都是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磁力的应用了,可是却常常被我们忽视。所以为了让大家认识到这个力,并真实到感受到它的存在,大家讨论后决定将磁力作为该项目的主题。

照片6.JPG

在普通的课堂教学中,通常使用磁铁来演示磁力是如何改变物体运动的,并不能解释或者演示磁力是如何产生的。而在融合的U.O.课堂中,他们将磁铁更换为电磁铁并与microbit(一款由英国广播电视公司(BBC)推出的专为青少年编程教育设计的微型电脑开发板)相结合,实现使用电信号控制电流的产生和消失继而控制电磁铁的开和关。通过制作该项目,让学习者对磁力有更深一步的了解,通过控制电磁铁的开和关改变内侧抽屉的运动,真真切切感受到物体的运动是受力的影响的。学习者不仅能控制力的产生和消失,更能清楚的知道力是如何产生又是如何消失的。


为了增强课堂的趣味性,在课程中将电磁铁与一个小魔术融合,让大家在感受魔术神奇的同时也轻松地吸收关于磁力的知识。


本次培训一共分为两步,第一步主要目标是让老师们熟悉microbit的使用以及编程界面的操作,并尝试实现简单的程序效果。第二步让老师们体验整个U.O.I项目的制作,包括硬件的连接,程序的编写以及外型的拼搭和组装。


大家通过简单的程序编写,实现LED点阵屏显示图案,数字或者字符串。然后再通过音乐模块的编写,使用循环模块代替歌曲中重复的片段,呈现LED屏既能显示图案和数字,还能“唱”起歌来。除了程序的编写,老师们还熟练掌握了microbit的连接和下载,将每个程序下载到实体microbit上观察是否达到了预想的效果。


本次电磁铁教师培训的目标是让老师对microbit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学习microbit的连接和一些基本的操作,并尝试完成简单的程序编写。老师们体验过这个课程后,能更好地推进U.O.I课程的进行,以及更好地将U.O.I项目与课程内容相融合。

 

撰文:孙菁华 任艳

摄影:陈吉菁 赵拟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