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融合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春光明媚正当时 艺术熏陶开视野——融合部三年Field Trip活动

2023-03-16


融合部每个探究单元都有一个中心思想和三条质疑主线。三年级正在学习的“艺术”单元。 本单元以“我们每个人以自己的方式体验艺术”为中心思想。所有的教学活动围绕着“艺术是一种交流和表达的形式” 、“不同的艺术家的风格和技巧” 、“历史上艺术的变化方式” 这三条探究主线而展开。

为了与探究单元主题相结合,融合部三年级学生来到上海博物馆“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本次展览是英国国家美术馆在中国的首个展览,展出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师作品,到欧洲巴洛克艺术、英国绘画艺术的精华,以及20世纪早期的后印象派杰作。这52件展品横跨400余年,契合英国国家美术馆本身的定位和气质,构成了一个“迷你版”英国国家美术馆。


去参观前,老师带着孩子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孩子们通过上海博物馆公众号提前听取了一部分参展画作的介绍,了解了一些著名画家的生平和创作风格等。为了让孩子们能在观展的时候学到更多,老师们还特意精心设计了观展任务单。


在展厅,学生们一边听着老师的讲解,一边近距离欣赏艺术巨匠的真迹,感受艺术的熏陶,生动的色彩,层次丰富的光线和阴影,逼真的人物细节,让学生们深切体会到了艺术的魅力。


四楼沉浸式的灯光体验对学生们来说也是一场视觉的盛宴。呈现的作品中包括这次未能参展的英国国家美术馆馆藏的珍品梵高的《向日葵》,莫奈的《睡莲》等,学生们听着舒缓的音乐,欣赏着光影作品,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仿佛在同大师们一起进行绘画创作。


除了参观国外大师的画作,孩子们还带上电子讲解器,参观了上海博物馆经典的几个展馆,比如青铜棺,瓷器馆,玉器馆等,每一个展馆都让孩子们大开眼界,不禁感叹古代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


野餐作为外出考察活动的一部分特别值得期待,同学们三五成群地围坐在野餐垫周围,一起分享自带的食物,一起有说有笑玩游戏,别提有多放松了。


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们近距离感受到艺术的无穷魅力,激发了艺术的想象力。未来,希望同学们对艺术有亲近之心,去感受、体验和发现世界的缤纷斑斓,让艺术熏陶孩子们无穷的生活乐趣,启发对未来的无限畅想,更在心中注入温暖、坚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