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融合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我们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体验艺术:融合部三年级“艺术”单元活动

2023-04-17


4月11日,融合三年级的小朋友们在体育馆举行了“艺术嘉年华”活动。这次活动是本学期融合三年级“艺术”单元的终结性评价,也是综合语文、数学、英语、UOI等多门学科的一次跨学科项目展示。“艺术嘉年华”活动打造的“风雅宋街”和“国际艺术街”分别展示了中国古代宋朝的特色文化和一些国际知名艺术家的杰出成就。


 

在“风雅宋街”,每个摊位都将宋朝的特色艺术与语文或数学等学科知识相结合。“饶玉居”的“小店主”们详细介绍了宋朝的瓷器文化,特别是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相关知识。现场的瓷器制作与讲解以及瓷器手工画活动更是增添了“饶玉居”的人气。“一年景”是宋朝的服饰坊,在这里,除了能了解到宋朝女性服饰的特点,还能看到小朋友们自主设计的世外宋朝古装校服。“静心社”展示了“宋代四大书法家”的作品,小小书法家们还现场在扇面上题词作画,将自己满意的作品赠予参观者。宋朝豪放派与婉约派“词人”齐聚“雅集”斗词,他们都觉得自己的词脍炙人口,堪称绝唱。


 

“纸鸢肆”展示了风筝艺术,参观者们可以在纸鸢上画出美丽的对称图案,每一幅作品都是数学和艺术的很好结合。“珍珠坊”的小参观者们戴上了自己设计的手链,仔细欣赏每个作品,原来是把数学的周期问题完美地应用到了手工设计上。“美食小筑”的小美食家们不仅介绍了宋朝的美食文化,还介绍了宋朝纸币“交子”的历史。参观者如果能成功挑战美食搭配问题或“交子”的货币兑换问题,还能品尝到美味的小点心。“婴戏图”一角,有趣的投壶游戏吸引着很多小朋友跃跃欲试,但若想获得奖品,不仅要看命中率,还要看分数知识学得好不好。


 

“国际艺术街”上,每个小朋友都扮演了一位著名的国际艺术家。在古典画室,“梵高”、 “莫奈”、“波提切利”等著名画家介绍了自己的生平和主要成就。从星空般的时空隧道穿越到在现代画室,“毕加索”、“草间弥生”、“马蒂斯“等现代艺术巨匠介绍着自己的著名画作和创作背景。“剧院”也集中了一批世界知名的艺术家,孩子们在介绍自己所扮演的艺术家的同时还不忘秀一段。来到“舞台幕后”,一批著名的“演员”们兴致勃勃地讲述自己的演艺作品,他们还和参观者们玩起了互动的表演游戏。来自各个领域的“艺术家”们跨越时空相聚在“咖啡吧”,他们优雅地喝着咖啡,介绍着自己的成就,偶尔还会来一场辩论,谁才是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家?


 

最后,小朋友们还通过表演,从舞蹈、诗歌、音乐、绘画四个方面对中西方艺术进行了比较,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艺术交流。

正如“艺术”单元中心思想所提到的,“我们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体验艺术”。拥抱艺术,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快乐!


 

 

撰文 阳婷  摄影 周锡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