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融合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去田野间探索未知,在春风里筑就梦想:融合部一年级UOI探究活动

2023-04-27


 

小朋友们一起在学校的空中操场上种植,在班级里认养小动物,还能走出校园来到田园体验农场生活。这是什么神仙学校?这么有趣又有益的课程就是世外小学融合部一年级UOI探究课程中的“PLANTS ”主题单元。

本单元围绕中心思想:“植物是人类和其他生物维持生命的重要资源。”展开教学。一年级的小学生们通过种植了解植物的生长规律。


 

两个班级的孩子分别认养了小鸭子和仓鼠两种动物,每天放在教室里观察他们的成长。到周末的时候,轮流由班级同学带回家领养两天。

 


 

最美人间四月天,春风含笑柳如烟。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郊区的农庄,做一天农庄小主人和动植物们来个亲密接触。


爱动物是孩子的天性,通过直接感知亲身体验,为孩子树立对大自然的正确认识,在体验中建立环保与关爱动物的意识和对大自然生态保护的欲望。园子里的孔雀、火鸡、小猪、小羊都是孩子们的好伙伴。


孩子们还在草堆上一起做游戏。跳跃草堆、拔河比赛,这些淳朴的田野游戏,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定格的瞬间,仿佛油画中的美景。


田地中的犁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他们在农庄老师的带领下体验了劳动人民耕地的劳作。


另外一边,遍地田野间种植了草莓、葡萄、枇杷、油菜花、莴笋等各类植物。老师!田里黄色的花一簇又一簇的真好看,这是什么花呢?”忽然一把稚嫩的声音飘了出来。

这是油菜花。油菜花分幼苗期、花蕾期、花开期和结籽期。现在正是4月份花开期呢!”农庄老师回答到:“你们看,油菜花四片花瓣,整齐地围绕着花蕊,朴实个性。花瓣十分精致,有细细的纹路,那是技艺多么高超的雕刻家也无法雕琢出来的。中间的花蕊弯曲着凑在一块,仿佛在说着悄悄话。它有坚韧的根茎,茂密的叶,有着像栽种它们的农民们一样的淳朴与粗犷。”说完,老师还让每位小朋友采摘一棵油菜花,等一会还可以去喂河里的小鸭子呢!


沿着乡间小道一路往回走,同学们还经过了农庄的“酱油工厂”。在这里,他们看到了回归传统的缸酿酱油系列,是向中国传统制酱工艺致敬的倾心之作。


 

最后,同学们还收获了一盆盆栽蔬菜带回家去精心养护。希望他们今天播撒的种子能早早发芽,茁壮成长,不久的将来可以收获丰收的喜悦!

 


 

“去田野间探索未知,在春风里筑就梦想”。世外小学融合部一年级UOI课程,旨在通过单元主题教学,培养学生探究精神。让学生们走出课堂,融入自然之中,探索知识、收获果实、筑就梦想。

 


 

撰文 孙菁华 曹重骏

摄影 郭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