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融合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Learning by teaching ——融合部“教中学”实践探索

2023-04-28


当学习者具有能动性时,教师和学生的角色就会出现变化。师生的关系会成为伙伴关系学生会自发地表达兴趣和疑惑,做出选择,并知道自己的学习目标是什么。他们会根据需要在学习的过程中,积极地投入,考察和调整他们的学习。学生们会给别人提供意见反馈.并共同商讨对他们有影响的决定。在学校里,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并与教师及同学协作.一起计划,提出和评估学习方面的需要。

1.png

西汉礼学家戴圣在《礼记·学记》中写道:“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而今,我们常常说Learning by teaching(教中学),这个理念和中国古人所谓的“教学相长”有异曲同工之妙,都可以通过“教”来发现自己的不足和困惑,从而研究、探索,让自己的“学”达到更高一个层次。

一直以来,在UOI课上,融合部的学生们有更多的机会去“教”和演示,而在数学课上,他们也开展了同样的尝试。大家都知道,数学课的学习是螺旋式上升的,同一个知识在不同年级会有不同深度的学习。这次正值五年级学生在进一步学习行程问题中的“相遇问题”和“追及问题”,而四年级学生开始初次系统接触行程问题中的“相遇问题”,我们第一次尝试了让P5A、P5B、P5C的学生分别给P4A、P4B、P4C的学生教授这一课题。


第一次接到这个任务时,五年级小老师们可以说是“喜忧参半”。“忧”的是要教授行程问题,这是他们学习中觉得最麻烦的题型,既要搞懂行程问题中各类题型的数量关系,又要画线段图,还要做PPT。然而能够做小老师去给四年级的学生上课的“喜”让他们蠢蠢欲动起来,有的小老师甚至已经想好要用class dojo和小奖品来激励学生了。


除了在走班课上讨论和brainstorm以外,五年级的小老师们还要利用课间和课后的碎片时间备课。他们第一周的任务是完成一份简易版教案,并设计一套行程问题的练习。经过虞莹老师的指导,他们了解了一份教案需要包含哪些要点,然后他们迅速进行了小组分工,各自领了小任务回去完成,并建了钉钉群自发地交流讨论起来。


当小老师们交出稚嫩但有序的简案时,大家都很惊喜。所有练习题都附上了小老师们的解题过程和线段图,每个班级还都设计了一道有趣的分层练习,有的小老师甚至都已经完成了部分PPT——这是他们第二周的任务。另外,虞老师还给他们的教案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本周需要把简案变成详案,详案里要写出每个小老师准备在课上的板书、每一句教学语言、每一个教学行为和动作等等。小老师们恍然大悟:“这不就像我们电影节写剧本一样吗?然后上课的时候再把它表演出来。”

经过一遍又一遍的讨论和修改,三个班级的详案和PPT都开始有模有样了。第三周就是说课,虞莹老师和陆艳老师一起听了五年级三个班小老师的试讲,分别给他们提了修改意见。同一主题的三堂课虽然风格各有千秋,但是都针对行程问题的教学目标,抓住了教学重点和难点,例题和练习设计也层次分明、逻辑连贯。小老师们非常有成就感,对于平时烦恼的行程问题线段图,居然画得清晰准确,真是让两位听课的老师都连连拍手称赞。


第四周来了,这是五年级小老师们的大日子,今天他们终于能去四年级教室一展身手了。小老师们带着准备好的教案、PPT、练习纸,成竹在胸地走进课堂。每个教室都有2位主讲老师和2-3位助教。主讲老师语言流利,教学用语也较标准;助教老师巡视课堂,维持纪律,批改练习。三堂课虽然略显稚嫩,却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虽然这次尝试只是数学学科教学的一次小小探索,但是老师和学生们都从其中得到了启发和提升,也是我们对于教学方式的反思。

在语文课上,古诗词诵读板块由学生分组做小老师,备课、制作PPT、堂授、布置作业,在班级里对同班同学进行教学。“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


同学们在课堂上热烈、积极地讨论,课堂氛围相当好。


学生通过查找资料、合作备课,制作的文学与美感兼备的教学PPT。


有模有样的现场教学视频。

“小老师”模式,获得了家长的肯定。

在活动中发生的形形色色的事例,提供了学生丰富的写作素材,使他们获得了成长的感悟。


美国著名的教育家爱德加·戴尔(Edgar Dale)提出的 “学习金字塔”(Cone of experience)中说到,当学习者将学习内容“教授给他人”(Teach others)时,学习内容平均留存率为90%,也就是说大部分的知识都能被学习者在“教”中吸收内化。在传统的课堂中,学生们是听课的观众,对于知识被动接受,回答不上的问题就会卡壳,光光听讲只能平均吸收5%的内容。而在Learning by teaching时,“教”也是一种对学习内容的测试,学生“教”然后知困、知不足,主动地去获取知识,补足学习中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