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融合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麦浪翻滚 鲜花四季盛开:一年级植物单元多学科融合展示活动

2023-05-25


 

春末夏初的季节,一走进世外小学东部校区的体育馆,仿佛置身一片美丽的森林抑或是田野之间。麦浪翻滚,鲜花四季盛开。阳光照耀着田野,在微风的拂动下,一丛丛麦苗在风中轻舞,好似在和世界打招呼。而在森林里,青翠欲滴的树木挺立于密密麻麻的树林中,每一根树干上都有着独特的形状和纹理。这里有颜色鲜艳的郁金香、有清新淡雅的莲花、迎风飘曳的芦苇荡,也有压弯了树枝的红苹果、又大又甜的大西瓜等等。四季的美景在这里交汇,丰盛的喜悦在这里蔓延。

 

融合部一年级的小学生们在这片乌托邦里分享自己的收获。这里就是“一年级植物单元多学科融合展示”活动。

 

 

根据一年级UOI探索课程,学生们分组进行了探究学习,他们每个小组选择一种植物,分别从“the parts of plant植物的各个部分”、“life cycle植物的生命周期”、“What plant gives us植物可以带给我们什么”,三个方面进行探究。

Parts of plant植物的各个部分

Life cycle植物的生命周期

What plant gives us植物可以带给我们什么

 

植物的成长是自然界中一个神奇的过程,它含有丰富的科学和生命意义。通过对植物的研究和观察,不仅可以加深学生对自然的认识,同时也可以在各学科之间相互融合,实现跨学科教学。

一年四季,万物生长,争奇斗艳。小朋友们选择一种植物,介绍它们的各个部分,并用上优美的形容词,编成小短文,向我们显示四季的美


 

Mybeansjournal我的种豆日记。


在这一部分,学生们通过种豆观察豆子的生长,然后做好记录笔记,并和measurement结合,量一量自己豆子每天的长度。学生们通过数学方法来分析和比较植物的成长数据,提升学习者的思维能力,在观察中学会分析和归纳规律。

 

 


本次活动,不仅吸引了学校老师,高年级的哥哥姐姐前来参观,学生们还邀请了自己的爸爸妈妈们一起参与,让他们一起看一看这一年里孩子们的变化和他们的学习成果。

 

植物的成长是一个充满奥秘的科学过程,可以促进不同课程之间的融合和发展。通过对植物的研究和观察,一年级学生们不仅能够增强学生的自然科学知识与技能,同时也可以提升他们的跨学科应用能力及学习效果。

 

撰文 孙菁华 曹重骏

摄影  郭轶 曹重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