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与课程 > 融合部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骏马奋蹄 一路芬芳:记融合部“骏马奖”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2023-06-15


 

“骏马奖”的评选聚焦核心素养,体现课改精神,关注课堂教学,彰显人格魅力,以师德修养与教学能力为主要内容,评选出教师中的佼佼者,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加强师德修养、积极投身课堂教学研究和实践的热情。

 

语文

骏马奔腾,融合部语文组7位老师为了深化IB理念,立足课堂教学,钻研思维可视化策略,借“骏马奖”这一教研盛会的机会,在阅读探究课、习作指导课、古文研读课等多种课型方面,潜心磨课、虚心观课、用心评课。将融合部语文教学特色——文本UOI单元化、学生分组合作探究化、思维导图教学常规化等在课堂中进行了有效的落实。


例如,李萱老师在四下《母鸡》一课的设计中,学生担任母鸡妈妈的品行评定官,通过完成任务评定“母鸡是否真的如此负责、慈爱、勇敢、辛苦”。四人一自然组,分散到4个“品行”(特点)观察组进行合作学习。完成任务后,每个特点观察组产生一块关键词句展示板。每个观察组的学生成为专家,在Gallery Walk(画廊漫步)的方式下,带领四人小组依次观看展板信息,用给定的句式完成自己的展示说明。


在3B班的教室里,孩子们正在进行着一场“海底火山”的实验。他们在上科学课?不,是Daisy老师在上一节作文课。根据本次习作的学习重点,Daisy老师在课程实施时通过观看视频让学生理清实验步骤,学生动手做实验重点观察实验变化,同时通过回顾实验现场、引用课文内容等方式,让学生在作文中加入个人感受。利用不同支架,让学生“眼里有物”、“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我”。


数学

融合部的数学老师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曹重骏、郭轶、谢恒、赵拟桢、虞莹和杨奥琳老师开展了第一轮数学教学展示,随后刘静、李洲洋、陆艳和程燕雯老师开展了第二轮数学教学展示。在这些老师的课堂中,展现了信息技术进入课堂的实践,数学活动游戏化的设计,可视化思维策略的运用,动手合作、实验操作的探索以及跨学科项目化的实施。


 

老师们在之后的教研组活动中,对各自的课堂设计在组内进行说课与分享,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技艺

ICT

在曹晶老师的ICT课程中,学生们进行跨学科项目的学习。本次项目设计的驱动性问题是学校即将迎来30周年生日,学校将给每位来宾发一个纪念品礼盒,现征集礼盒方案。礼盒中会包括一对世外娃娃,除此之外请推荐还可以把什么放入其中作为纪念品。并设计对应的礼盒包装和内衬。学生在这个项目中需要经历的学习历程是:问题确定、想法生成,最终方案确定,测试与调试、结项分享,最后形成的项目成果是对应推荐礼品的礼盒。学生的创造性地体现了礼品的推荐与对应礼盒的内衬设计、礼盒外观。学生在项目过程中对于数学的体积、表面积 有了更深的理解。


 

音乐

从古至今,人类探索未知,渴望交流的脚步从未停止。在毛利人的语言认知体系中,时间和空间是同一个词汇。在三年级的音乐课上,严知愔老师结合UOI探索课程,围绕中心思想“探索促进迁徙,促成了新的发现。”探索中国民族文化,通过走遍中国的特色民族来探索中国民族文化与风土人情。感受民族音乐,歌曲《新疆是个好地方》唱了新疆的土特产,热情活泼的旋律展现了新疆音乐节奏鲜明,情绪热烈的特点。同学们对民族音乐很感兴趣。课堂上演唱得好师生们就用“亚克西”为小伙伴点赞。最后,还进行了小小的创作,根据歌曲旋律,创编歌词,夸夸自己喜欢的地方,交流各地的风土人情。


 

体育

融合部孙菁华老师,以创新的理念运用于体育教学之中,结合“海绵块”设计各类有趣的游戏。小小的红蓝海绵块,在立定跳远的技能教学中担当辅助道具,在游戏中“变身”红蓝城墙,打起“攻城之战”。在评价过程中,则结合融合部特有的“HOUSETEAM”四个站队进行积分。


 

骏马奋蹄  一路芬芳;骏马奔腾,飞越雄关。一场场教学盛宴滋养出思路开阔、业务精进的教师团队。

 

撰文 孙菁华 融合部各科教师

图片  融合部教师